馬尿河

路線︰新娘潭→烏蛟騰→苗三古道→三椏涌→馬尿瀑入澗→馬尿河→出澗→迷椏走廊→苗三古道→烏蛟騰
難度︰★★★
日期︰2009-07-04

馬尿河,源於橫嶺大峒以北,流入印洲塘,臨海一段為精華所在,是為馬尿瀑。溯過馬尿瀑,澗道平坦平靜,無景觀可言,可棄澗離去。由於位置偏遠,且離澗需經過迷椏走廊,須具備方向感,有熟路者探遊為佳。澗途短,可與黃竹涌同遊。

出門已經傾盤大雨,一度有取消行程的打算。誤乘小巴到大尾篤,打的入新娘潭。涌尾石澗如洪水的威力,單是聲音已經叫人感到震撼。然後步至烏蛟騰,沿苗三古道到三椏村吃午餐,突然下起暴雨,吃著熱麵聽著雨聲,這種環境叫人相當舒暢。在旁邊的叔叔被店主問及會否被雨水弄濕,他說這樣子更好,看來也有共鳴者呢!

涌尾石澗

苗三石澗,水流淹沒苗三古道

三椏涌,這裡開始綑邊至澗口

吃過午餐,走回頭,來到三椏涌處,離開苗三古道,綑邊至馬尿河出口。由於水淺,可以涉水而過,也同時因為大雨,河水混濁,要小心的在河面找淺水區前進。在泥灘位置更要小心沉下去。到了最後一個山咀,岸邊一層層胭紅的岩石,好比火紅海岸,相當美麗。右轉入小灣,遠方的馬尿瀑不言而喻的出現在眼前。

小心找尋淺水區

胭紅粉砂岩是印洲塘海岸最大特色

灣後便是馬尿河所在地

猶如火紅海岸

很特別的石紋

上攀馬尿瀑相當容易,在無水的位置可以直立而上,但因天雨石滑,平滑的岩石變得不能踏足,進而改攀瀑布。下段濕攀很容易,瀑布分成內、外兩條,我們攀的是 外面。攀至中段,前面有一深潭,潭後的瀑布水量更大,石面更平滑,小心的沿著右邊瀑布與樹林之間的位置,借樹濕攀,正面與瀑布對抗十分花力氣,失溫更快。 及至尾段要橫過澎湃的瀑布水流,走至中間的石脊再上攀。

馬尿瀑

馬尿河入澗

內瀑

下段平易近人

大雨令水流急速

中段已經要濕攀

小心上攀

濕攀也是一種樂趣

上段的瀑布

全馬尿河最難的位置

至此,已經是馬尿瀑頂,可以細心找離澗山路。山路極隱閉,在澗道右邊,不時有密林,令人難以掌握。一直向南至西南澗邊走,會接回迷椏走廊,即三椏涌至紅石門的一條林徑,是有名的迷蹤地帶,不熟路者切勿亂闖。今年準備東北縱走的比賽,曾試走迷椏走廊,怎知道錯走一條更明顯的小徑來到長咀,當時更遇上七隊共三十一人的探路者同時迷路。由於地形複雜,當時大家只能走回頭路。小心判定方向後,只要向西行幾乎都是正確的路。不久見左面有小路越過馬尿河,那是經黃竹涌和牛角涌往紅石門的路,直行一會,前方出現吊燈籠,也就表示快要接回苗三古道。

出澗小徑

出澗路不時走回馬尿河澗道

由於我們選行下路,苗三石澗完全氾濫,來回的路不時都被水淹,但回程時水量已經明顯減少。趕及烏蛟騰尾班車(當時有位村民說2015也有車),回大埔晚飯。又完成一條偏遠小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