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龍石澗

路線︰黃龍入澗→三龍峽→左龍→左龍左源→三山台
日期︰2010-08-29
難度︰★★★★
編號︰27/100829+2:32


左龍石澗,亦叫左龍爭珠,土名磨刀坑。源起三山台,流入黃龍石澗三龍峽。每當順溯黃龍,未抵三龍峽前,見左壁有銀絮飛瀉於巨壁之間,那便是左龍石澗的主瀑。左龍主瀑,天塹的浮雕石柱與瀑頂石丞界的輋田遺址,均叫人不得不讚嘆天地人共存的意境。

早已料到是日行程艱辛路遙,特地昨天休息不走山、不溯澗。踏進黃龍石澗,今年多走龍字澗,此地亦是常到之地,已可放棄「不拍照,便懊悔」的心態高速前進。以往走此段,澗道平平,沒什麼驚喜,除了浸潭外,覺得到黃龍瀑的路程頗遙遠,但最近走臥龍、溯龍嚎,或是今日探左龍,均感短而輕快,也許是少了拍照時那份悠閒感,少看多走,經過臥龍長嘯,不一會就來到黃龍瀑了。

黃龍水仍豐

臥龍長嘯

不涉水在後方有山徑可通

透心涼

已見黃龍主瀑

黃龍主瀑,何時都這樣美麗

黃龍瀑跟上星期一樣水豐瀑秀,據聞今日左龍甚熱鬧,有數隊同時上上落落,險地見人流,不知是喜還是憂。瀑頂之上,阿娜跟啤梨的「危險動作」,差點令影蹤的相機浸泡在水中。不久已見左龍高掛三龍峽之左側,前走一會便抵三龍峽峽口。三龍峽是港境內最宏偉的深淵,雙龍爭珠對峙之雄奇更是一絕。

上攀瀑左

亂石走廓

瀑頂雙流合一

相機快要浸到水裡了!

危險動作...?

不經不覺又到三龍峽,已見左龍飛流

又見龍窟潭

三龍峽與雙龍爭珠

左龍天塹巨壁令人屏息以待,要突破此地不可能正面上攀,然而旅人開發了一條險要山徑,在瀑布的右側上攀至瀑頂。踏上左龍瀑布的第一層,有一壁高約六、七米,壁中有一裂隙有充足手腳位,但因壁近垂直,頗有難度。攀上第一層,走近至瀑底小潭,驚見左龍的巨柱原來是與主壁分開,相當特別的景致。由於有安全的蘇繩,這次我可以在此壁玩垂降。第一次要背著崖壁往後躺,那種空盪無憑的感覺初次真會叫人膽怯。去相信它!躺下去,慢慢的垂降。由於壁面角度改變,整個人失去穩定性,兩度有壁上向右擺。不過那時我已完全相信繩索結構的安全,還有(崖上的)標哥的確保,只習中盡快去從體驗中學會垂降。蘇哥說哪天在左龍主壁玩垂降,好期待!

部份隊友已攀上左龍第一層

上攀第一層

右龍石澗

幾近垂直,但出乎意料的易攀

上望左龍主瀑

左龍天塹

玩垂降,最嚇人正是第一步

不輸男性的女將


這裡還有一名更強的,號稱沙膽妹!

垂降三龍峽

左龍崖瀑

攀上左龍第一層,進入山徑繞瀑右而上。所謂山徑亦相當陡峭,類似黃龍三險的懸崖棧道,在崖邊左右穿插而上,其中一處棧道更在不足半米寬的路上向外傾斜,幸有繩索借助,輕易過關。途中回望右龍主瀑,水流雖弱但勝在處於絕崖之中氣勢過人。身邊在樹林中看見左龍飛瀑,葉子阻礙視線令想像力豐富了對左龍的幻想。當山徑轉為平緩時,已抵左龍第三層瀑頂,在山坡中橫移,接回瀑頂的澗道大休。

走山徑至第三層頂

類似黃龍的懸崖棧道

站在第三層頂下望第二層,那小潭是真正的天池。身處三龍峽頂向黃龍石澗望下去,也許要親身體驗,才能相信香港有這種驚人的地理景觀。此時,上溯方向或是下溯方向,前前後後來了不知多少人,還有在此大休煮食的行友,這處「偏僻」地帶竟然熱鬧非常。

瀑頂大休

下望第二層的天池

近處為左龍第二層天池,右方為黃龍澗道,左上方則是右龍石澗

大休過後,上溯左龍左澗,很快就到了開揚澗道。缺少了巨石,卻是完整的一塊巨岩成為澗床,如是者起伏數個岩壁,左接離澗山徑向三山台前進。出澗前,阿娜跟阿Ling成為拍攝對象,感覺就像是兩名少女在賣山泉水的廣告...

左龍左澗甚有看頭

小瀑布

舒服的林蔭澗道

開揚岩石澗道

龍嚎石澗龍嘯崖

左源後段一景

清泉少女

此壁見三個連環壺穴

離澗

途中跟另一條山徑匯合,未知是否左龍右澗的出澗路;然後再接上另一條山徑,上走往三山台,下降則是這次走的路︰往龍顎石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