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深三澗(二)︰蓮深中澗

路線︰山海亭→深屈道→深屈→昂深下源→蓮深左澗→引水道→蓮深中澗→西蓮花塔→蓮深右澗→引水道→深屈道→大澳
難度︰★★★★
日期︰2011-07-31
編號︰53/110731+2:67

蓮深石澗(一)︰蓮深左澗

沿深屈引水道走,左方山脊上有一石塔名「西蓮花塔」。由於昂深石澗源頭有一蓮花石,亦有人稱之蓮花塔,故免於混淆,冠以「西蓮花塔」之名。此石塔之左方就是蓮深中澗,是三澗中最為精彩的一條澗。此澗有中瀑、淺峽、橫壁,實在是嶼山大澗之縮影。

引水道前的澗床有大量沖積物,然入澗不久即便變回該有的澗道風光。走前一點,已見一小瀑與小潭,其位置亦有樹蔭,實屬大休的好地點。嬉水、午膳,還有那略甜的山水,暑氣全消。重整隊形,再度出發。此時方發現其中一位相機掉進水中,宣告退役。翻上巨石片刻,來到中澗最高的瀑布。此瀑一線注入深潭,瀑右突出石脊輕易上攀。接著便有如連環瀑一樣,瀑布緊接瀑布。從昂深石澗遠望此澗,已望見這個淺峽,卻沒想到風景如斯秀麗!

西蓮花塔,左谷是蓮深中澗,右谷是蓮深右澗

入澗

此澗仍有不少巨石需應付

一瀑注入深潭中

瀑頂

由於氣溫太高,每遇一瀑流與淺潭,皆停下步伐泡浸,閘水、水療、濕攀等特色活動絕不缺少。前方一個橫瀑,一石脊將瀑分左右,左方水流較大且窄,瀑布中段左方有一斷繩,資料記載曾有一繩借力上攀,但發現上半部難於攀爬,還特橫移中間石脊上頂。而右方階梯狀濕壁,仍有少許流水,上攀可行性較大,於是乎便選擇此線攀爬。雖然石面濕滑,但勝在平坦易落腳,只要向下著力而不是向後著力,可免去滑倒的危機。不欲濕身的隊員,亦有於右方密林開路至瀑頂。

小瀑流

此瀑分三線

左線、中線皆有人,右線則自行開林

近瀑頂的中線濕攀

接著仍有兩道瀑布,前者取道右邊疊石,後者取道右方林徑。之後澗道充斥巨石,甚至有一石巨如小巴,置於澗道之中異常突出。此時高度接近西蓮花塔之底部,前方再有一崖瀑,石面黝黑卻閃如銀鏡,背景是藍天白雲,襯托出極美的畫面。瀑左濕攀,瀑右則在較斜的乾壁,以淺窩作踏腳上攀至頂。瀑頂一片開揚,澗道像是平坦的石坡一樣。西蓮花塔已在我們的右方,如今只需覓路。

巨石堆積區

沿疊石上攀

較斜的位置

此瀑右邊有林徑

離澗前最後一瀑

閃耀無比

水花

藍天襯銀瀑

右線陡壁

瀑頂

回望蓮深中澗澗谷,此刻離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