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D2︰攀登神山第一日(下)

路線︰Kota Kinabalu → Kinabalu Nation Park HQ → Timpohon Gate (1866m) → Laban Rata (3270m) → Pandent Hut
日期︰2011-09-11

…在山徑旁邊已看見一個比手掌還要大的豬籠草, 其形狀有如藝術品一樣,複雜多變, 單憑一塊葉子就能長成這個形狀,大自然的奇妙真是難以言喻…

PONDOK MEMPENING

走了好久,才看見寫著 Pondok Mempening 的涼亭,在此大休。看見挑夫背著山屋的物資登山, 對於首次登山的人來說,這個情景感受應該頗深。來到接近「 KM3.5」,高度2634米,進入了雲霧之中, 遠方樹林成了一幅又一幅黑白剪影。樹幹上又厚又深色的苔蘚, 說明此地空氣不但清新,更是相當濕潤。一瞬間,竟然看見四、 五種菇菌。

Mempening 亭

挑夫

菇菌

林中霧氣

KM3.5

長滿苔蘚的樹幹

秋海棠

菇菌

菇菌

菇菌

極奇怪的植物

LAYANG LAYANG

也許漸見稀薄的空氣對於他們來說實在有點難以適應,速度變慢, 休息的次數也漸多,來到 Sylvester 口中吃午飯的地方 Layang Layang,吃我們的 second lunch,此時已是下午二時左右。來到「KM4」, 高度2745米,不久便會和另一條登山徑 Mesilau Trail 匯會,那是一條長一公里,上落更多、難度更高, 卻有很多植物可看的一條登山徑,本來我想走這一條, 但考慮到各種問題後,還是走回傳統的 Summit Trail。在這裡,天上下起微微細雨,是時候出動雨衣。 Sylvester 告訴我,前面會有更大的豬籠草可看。果然, 在山徑旁邊已看見一個比手掌還要大的豬籠草, 其形狀有如藝術品一樣,複雜多變, 單憑一塊葉子就能長成這個形狀,大自然的奇妙真是難以言喻啊! 經過「KM4.5」,沒有寫明高度,再走是一處岩坡, 有繩索可供借力。此處有一種蘭如迷你稻米一樣,相當可愛。 四周的植被不知不覺改變,多了柏樹和杜鵑。來到「KM5.0」, 已經是3001米了。

Layang Layang

救傷用擔架

又見小松鼠

梯…級…

KM4.0

兩段路的交匯

杜鵑

蘭花

下雨了,穿上便利雨衣

蘭花

樹蓋底長滿苔蘚,不是相片白平衝出問題

豬籠草

超巨型豬籠草

無氣無力…

KM4.5,還有兩公里

林中鳥

美麗的畫面

少有的岩坡

像禾一樣的蘭花

蘭花

杜鵑

KM5.0,剛過了3000米


上上上

PONDOK PAKA

Pondok Paka 是本日行程最後一個涼亭,之後的路有點像香港走乾澗的樣子, 都是灰白色亂石。看見「KM5.5」,高度3137米, 一直爬梯,加上進入3000米的高海拔地帶,還有接近植被界線, 似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由於必須在下午三時至四時到達山屋進行 via feratta 的講解,而家人的步速卻難以趕上,Sylvester 跟我說可以等到四時半,於是在這最後的五百米爭取分秒, 最後慶幸能趕上。

Paka 亭

似走進乾澗

KM5.5

形態幽美的柏

最後的路段


PANDENT HUT

神山的 via feratta 是全世界最高的同類型活動,意大利文的 via feratta 意譯為「鐵之路」,即在崖壁中沿鋼索行走,玩意多多, 其中入門級的玩家 Walk the Troq,會被安排入住 Pandent Hut,也就是我們今晚的住處。

Laban Rata

Pandent 小屋

對比

走上 Pandent Hut

很花氣力…

Walk the Troq 的起點在更高海拔、神山最高的建築物 Sayat-Sayat Hut 開始,將會在我們登頂下山中途離開主徑活動。 在一輪講解後會有實習時間,四人會用繩索連繫一起,相隔將兩米, 導師則走在最後,無人身上有兩個鋼扣扣著懸壁鋼纜,以作安全。

上課講解 via ferrata

Laban Rata

Donkey Ear Peak

風雲

LABAN RATA

由於山頂起霧,我們也沒有多作停留, 在講解完後便直接走向山上最豪華建築,亦是惟一有暖氣提供的地方 Laban Rata 吃自餐晚餐。此餐室有無敵山景,在我們吃飯的同時, 竟然風雲色變,夕照火雲,引得各人都放下餐具,拿起相機拍照。 隨著太陽下山,雨點灑下,室外氣溫急降,我們也慢慢走回 Pandent Hut,準備明日登頂。

由 Pendant Hut 走向 Laban Rata

日落

彩虹

雲海

餐廳一景

火燒雲

餐廳內一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