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D3︰攀登神山第二日(上)

路線︰Pandent Hut → Sayat-Sayat Hut (3668m) → Low's Peak (4095m) → Pandent Hut → Timpohon Gate → Kinabalu Nation Park HQ  (1866m) → Kota Kinabalu
日期︰2011-09-12

…眼前的 Low's Peak似要擊沉失去鬥志的人一樣, 在高原中拔地而起近100米…

晚上短短的數小時睡眠時間,相對南湖大山 跟 Kilimanjaro 來說,有高床軟寢已相當舒適,可是仍離不開恐龍咆哮的聲音。 大約晚上十時多,屋外突然下起大雨,程度有如山洪暴發一樣, 雨點打在屋頂上的聲音,似要壓扁小屋,與猛獸攻擊無異。 這下子可叫人擔心,因下雨有機會封鎖 Sayat Sayat 以後的路,不但不能登頂,也要取消 Walk the Torq 的行程。可是如今擔心也不能做什麼,索性呼呼大睡,靜候天命。

凌晨一點半,即使你爬不起床也有專人來喚醒你。在屋內吃個早餐, 泡杯海南佬咖啡,烤兩片油占多,穿好防寒衣物,準備出發。 由於弟弟發熱頭痛,估計是輕微高山反應跟疲勞, 同樣疲勞的母親決定留在山屋陪他,只剩下父親和我向山頂前進。

黑暗中出發

月光照雲海

SAYAT SAYAT

在黑間中經過「KM6.5」,高度3426米,望向身後的景色, 月光下已經看見雲海。是日中秋,月亮又圓又大。由於早前下雨, 岩壁的流水在月光照射下反映的光線,若隱若現,恰似積雪。 塞人的情況比想像中沒那麼嚴重,基本上都不會有排隊的情況。 仰望山中的火龍,也沒有攀登 Kilimanjaro 那麼壯觀,那許這裡的名氣不及非洲最高峰吧( 足足相差了1800米)!登頂之路跟昨天走的路況完全不同, 現在都是在走光禿禿的花崗岩上,偶有清澈的流水流過。然後, 開始面對較險要的一段路。

KM6.5

天上的獵戶座

山上的「火龍」

此段開始是登山最難的一段

由於岩壁太過陡峭,需採取之字形路線登山, 沿途有一條長達兩公里的白繩引路,在黑暗中的濕壁橫移, 無限的想像力令人以為身在危崖絕壁之中, 然而因而裹足不前的人卻少之又少。

黑暗中橫移

是日中秋

「KM7.0」,高度3653米,這裡已經走過最花氣力的部份, 踏上神山的花崗岩平原上。微微的斜度, 在氧氣含量低的高地依然要慢慢的走。遠方的雲散掉,看見 KK 的燈光,還有遼闊的南中國海。父親步伐漸慢, 地平線開始出現橙紅的光芒。快日出了。

KM7.0

下望沙巴燈火

「KM7.5」,高度3800米。在這裡幫父親拍了一張照片, 他著我先走,怕我看不見日出。有 Sylvester 陪著他, 我要自行上路了。 奇異的山峰在橙紅的地平線前形成不可思議的剪影,保持均速行走, 一面擔心看不見日出,一面著自己不要走太花。 因為日出的位置在群峰之後,不像 Kilimanjaro 可以在登山路徑中看見太陽升起。月落,落在山脊線之後, 此刻我走得比月亮還要高,原來地球在轉動。「KM8.0」, 高度3929米,左邊的 St. John's Peak(聖約翰峰,4085米)被照得暗紅。眼前的 Low's Peak(羅氏峰,4095.2米)似要擊沉失去鬥志的人一樣, 在高原中拔地而起近100米。前方有人突然跪下,原來是拜神山。 此刻,天漸漸亮起來了。

KM7.5

太陽快露面了

這裡已到 South Peak

KM8.0,還未踏進4000米高度

LOW'S PEAK, HIGHEST POINT OF SOUTHEAST ASIA

雲海雖然不是一整片遮蓋大地,卻在山峰間瀰漫成海與島。來到「 KM8.5」,高度4008米,就在 Low's Pea 之下,奮力在岩石間慢慢上攀,山頂一處石堆就是婆羅洲的頂點, 此刻是五時五十五分。以地形突起度(topographic prominence)計算,Mt. Kinabalu 屬世界第二十高峰(Mt. Kilimanjaro 則屬第四,Mt. Everest 當然是第一),不論她的排名、不談她的高度, 單是山頂各個山峰的形狀與地勢足以叫人讚嘆。近乎垂直的 St. John's Peak,在平原突起的 South Peak,崩爛的 Ugly Sister Peak,加上神山高原,彷似去到地球以外的地方。

火紅的 St. John's Peak

KM8.5

海與島

South Peak全貌 

站在山頂的木牌拍照後,尋找一處地方休息,順便吃包餅乾。 太陽從山後的雲中冒出來, 山頂所有的相機都對著這發熱發亮的東西,身後出現 Low's Peak 巨大的影子。吊雲與笠雲如幽浮在山頂盤旋,山間的演著光與影的舞蹈, 細如螞蟻的登山者仍努力走向頂峰;下望眼前深陷的淵谷, 原來是神話中鷹與蛇打架後的痕跡。

Mt. Kinabalu Low's Peak 4095.2m

晨光雲海

用 Donkey' Ears 作背景

此刻,太陽升起來了

好美麗的日出

背面是神山的影子

St. John's Peak

好多吊雲

神山影子

上山和下山的人群

Victoria Peak 和 St. Andrew's Peak

在山頂等候父親,因為必須在七時半左右返回 Sayat Sayat 參加 via ferrata,心裡盤算著回程所需的時間, 我寧願他花點時間登頂,也不用急著去參加 via ferrata。等了二十分鐘仍不見人,只好先行下山。 途中遇上 Sylvester,他說他放棄登頂,就在前方拍照等我。 然後他帶我離開主徑,來到一個小水池前,原來此水池像一面鏡子, 有 St. John's Peak 的倒影。美極了!

神山高地

一名登山嚮導拉著登山者上山

猶如蒸汽

雨後很多地方都有這種小水池

最美還是此處,多謝 Sylvester

此谷極深

跟父親會合後,便沿登山的路下山。日出後整個環境一目了然, 比想像中更壯大更精彩,而同一條路,如今也看得更清楚,嘩! 這個平原可以直接滾下去,省下一點腳力!右力有趣的 Donkey's Ear Peak 是最易辨認出來,皆因她根本就跟驢耳無異。重臨 Sayat Sayat,原來這裡有兩個電話亭,奇啊!

Low's Peak 下合照

隨影

相信曾是笠雲,風吹移走成吊雲

起程,出發

再見 Low's Peak

再見 St. John's Peak

再見 South Peak

Donkey's Ears

高原直奔,右方是 South Peak

冰河的藝術品

Donkey's Ears(此山峰於2015年6月5日早上七點十五分沙巴六級地震中倒塌)

看見 Sayat Sayat

再見 Donkey's Ears

雨後流水成鏡面

再看雲海

電話亭

Sayat Sayat Check Poin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