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雪山翠池D4︰雪山主峰

日期︰2011-12-27
路線︰三六九山莊(3500m)→白木林→黑森林→雪山一號冰斗→雪山主峰(3886m)→翠池(3500m)

昨晚影星影得不亦樂乎,心裏還念念不忘。凌晨時分起床去洗手間,見天上掛裏美麗的北斗七星,記得她是我登上吉力馬扎羅的指標中國古星座,有種特別的情感,不爾其煩回床位拿相機在山莊外拍攝。

北斗七星

等待早餐之時,太陽起從地平線升起,但山脊線卻擋了陽光,如今太陽從山脊線升起,讓我看見一個「偽日出」。三六九山莊的洗手間,有一套運用生物方式處理排洩物,香港應當仿效。山莊後的白木林,是早年大火將此地燒去,卻剛好沒有燒到此山莊,形成一片草坡,上方與黑森林接壤的邊界有一串紅色的植物,原來是巒大花楸的果實。

早上的雲海

白木林

日出山脊線

早餐

尿兜

環保廁所

離開三六九山莊,經白木林向黑森林前進,淋浴在溫暖的陽光下,慢慢的來到黑森林的入口。阿杰在雪季,此地很易迷路,因雪將路徑蓋着,而在森林中,差不多處處都看似是路,令人迷失。一下子由陽光照射轉為樹蔭之下,立即感到一點寒意。此處全是高聳的杉木,林底全是苔蘚,是香港次生林所沒有的植被景觀。走着走着,阿杰叫我們安靜,原來兩隻山羌出現在森林下方。山羌是一種像赤麂一樣很怕人的動物,很容易嚇跑,甚至嚇死。我們卻可以靜靜的觀賞牠們良久,而且牠們也似乎沒有發現我們。

品田山

離開三六九山莊

望武稜四秀

留影

無情山火燒了大片森林

白木林

背景是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

巒大花楸果實

黑森林

山羌

森林中有時會經過石河(台灣人稱作「石瀑」)帶,一處岩石滲出的水結成冰柱,相當美麗,亦可想而知,此地溫度何其低。樹林擋去的陽光可不能忽視,偏偏這是港人所缺乏的常識。看着冰柱,想起日本東北奧入瀨的冰瀑,真想起一次親身走到冰瀑之下慢慢欣賞。走了大半,阿杰讓我們停下來討論一些事情。原來他觀察到有團友身體不適,擔心再前進會由高山症轉為腦水腫或肺水腫,因我們的目的地是翠池山屋(3500米),海拔比三六九山莊還要高,而且要經過雪山主峰與北稜角的鞍部(即坳),如果情況轉壞,是相當危險,建議我們全隊同行,考慮退回三六九山莊,將今天的行程取代明天的行程,最後還得看患者身體狀況是否許可。於是我們繼續前行,是時亦留意患者之情況。

黑森林外窺

石瀑

樹脂

有時見開揚

冰柱群

近看冰柱

隨影

玉山圓柏

當走過黑森林後,坡度漸升,然後由杉樹轉為玉山杜鵑,眼前出現一個寬廣且圓潤的圈谷,那就是雪山一號冰斗。山後的雲霧進不了這個圈谷,遠至桃山亦清晰可見。一號冰斗是雪山重要的景觀之一,證實冰河曾經一度存在於台灣山區。我們在一處空地休息,兩隻金翅白眉(鳥)好奇的走近,讓我們拍得清晰照片。

玉山杜鵑與玉山圓柏混生林

雪山一號冰斗

背景為桃山

阿杰與冠洲

雪山一號冰斗,中間為雪山主峰


金翅白眉

金翅白眉

有過足夠的休息後,我們開始登頂。阿杰着我們不走傳統路線,即沿左邊山坡上升,而取道圈谷碎石坡上走,陡但短。誠然此段好比我們走石河,甚至更容易,但在重裝高山下,走起來還是相當吃力。鬆軟的沙石堆在踏下時會散掉,人就自然後退一點,簡單而言就是走一半退半步。當抬頭看見雄偉粗獷之北稜角,精神抖擻起來,努力的走下最後一段,便來到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之間的鞍部。

望北稜角

廿林木山,三六九山莊在其山腳

玉山當歸

崢嶸的北稜角

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之鞍部

下望冰斗

北稜角與人

繼續走

阿杰建議患者不要攻頂,留待回程時再嘗試,於是只有我們阿娜二人一起走上雪山主峰,冠洲則和他先下降至翠池山屋休息。由於稜線上風力很強,我們都走在背風的山坡邊,及至近山頂走登上稜線。雪山主峰山頂相當平坦,最高點有一白石刻上「雪山主峰 3886米」字樣。台灣的登頂方式,不像吉力馬札羅或是神山,摸黑暴走千多米看日出,而是不知不覺的走了上去,沒有登頂的激情,卻是平和的抵達。雪山之巔環顧四周,因她是台灣第二高峰,除了極目的玉山外,沒有山頭比她更高,可以說是無限風光。山巒層疊,如水墨畫一樣層次分明,雲海一抹將山峰分隔成海島,令人舒服的水藍色映像印到腦海中。北稜角後方的聖稜線,真的越看越吸引,還有後方的大霸尖山,也許這兩年會特地走一次。

向雪山主峰前進

遠看玉山(中央馬鞍形山體)

下望上翠池、翠池及翠池三叉山

聖稜線︰雪山北峰、世紀奇峰大霸尖山等

北稜角

10.9K,由雪山登山口起計,走了三天

登頂紀念

登頂紀念,雪山主峰,3886mamsl


枯萎的玉山圓柏

一角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如水墨畫

奇萊連峰

三人合照

下降

鞍部上的背包

沿路走回至鞍部,向翠池方向走。下山是另一幅碎石坡,此坡受風,氣溫變得相對地低。回望雪山主岸,仿佛只像一塊巨岩。走着走着,想起後天要走同一條路,卻是要向上行,還真是有夠痛苦。阿杰笑說其實只花半小時便可,那真是要看我們的表現了。

今日不登北稜角

向翠池走

回望鞍部

雪山主峰

隨影

北稜角崖壁

下山時,我錯走一條橫移的路,竟走到上翠池。雖說是池,但此池早已乾掉,只剩下一片草地,在暴雨過後,這裏會重現池的形態。選回正路,下坡至翠池山屋,一間簡單的山屋,只有四面木牆,連吃飯也是在地板上。在這個偏遠少人的地方,有一間木屋已經很好了。

上翠池

翠池的玉山圓柏長得很完整

翠池山屋

在晚飯前,我們走到翠池,一個被玉山圓柏圍繞的小水池。這裏可以看見北稜角的崖壁與剛才下降的碎石坡。日落時分,夕照赤壁,火紅的崖壁映在池面的水鏡上最為誘人。晚上翠池的溫度進一步下降,屋外也能看見美麗的星河。明天在翠池附近走走,可以晚睡一點,也可以睡晚一點了。

翠池流出來的水結成冰

翠池與北稜角

翠池與北稜角

隨影

火紅北稜角

色漸退

翠池山屋內

今夜星河燦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