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雪山翠池D5︰翠池

日期︰2011-12-28
路線︰翠池(3500m)→下翠池→中翠池→翠池(3500m)

比平常睡得得更夠足,沒有趕路的行程,這是決定待在翠池一整天的代價。這實在是很悠閒的一天。趁冠洲在煮早餐,往翠池那邊走。池面已經結冰,流下來的溪水更結成又白又厚的冰層,更有流動的痕跡。雖然沒有下雪、沒有結霜,但這樣看來,氣溫一定是破了冰點吧!

翠池流出的水

冰的形態

水紋

像紙

煮早餐

翠池有兩條路,一往大小劍山,另一條往火石山,我們走後者的方向,那是翠池流下的溪澗右邊的山嘴。那裏還是看見北稜角宏中的崖壁,亦看到溪澗變得更深。回到翠池山屋集合,開始我們的下翠池之旅。

再望北稜角

柔和的陽光

雀鳥在唱歌

出發往下翠池

走往火石山那條路,在森林中的山坡之字形不停下降,越過大大小小倒下的木頭,看見生長環境良好而又高又粗的玉山圓柏,牠長每一厘米得花二十年,這棵也許近三千年了。這真的能妣美阿里山神本。來到下層池,一面冰鏡子,水深不及翠池,池底都是黑色的石塊,冰面一道道波浪痕,在陽光照耀下漸漸溶化,發出裂開的聲音。在此處的森林四圍走,冠洲還看到山羊的蹤影。

遠望大霸尖山

沿路很好走

上望

苔蘚

玉山櫻草

數千年的玉山圓柏

因吹強風而長成扭紋狀

冰柱

玉山圓柏


隨影

下翠池

全是冰

下翠池

苔蘚

苔蘚

圓滾滾的苔蘚

冰下世界

隨影

回程時去找找中翠池,偏離主徑來到一處沒水卻有一埋石塊之地,根本就是乾掉的下翠池一樣。在一棵巨大的玉山圓柏下,看見一副山羊骸骨。頓時覺得,生死就是這麼簡單。

中翠池

阿娜扮黑熊,樹上都是黑熊的抓痕

小山羊的骸骨

頭骨

頭骨

玉山圓柏

回到主徑,路過今早經過的溪澗,那些冰柱幾乎都溶光。不知是誰突然提出沿澗上走,看看會否找到另一個翠池。結果我們就在高山上來一個簡單溯澗穿林環節。半天就這麼過去。

仍見冰柱

沿澗走

上望

山羌糞便

在山屋吃過午飯,下午我們登上翠池後的碎石坡,在上面看翠池感覺還真的夢幼,至少在香港,不曾想像山中有一個池吧!日落前夕,各走各路,我則沿走至北稜角的山徑,在高處看雲海。風雲色變,每分鐘都有不用的景象,恨不得每一刻都想拍下來。想一想還是覺得太濫,還是選擇靜心欣賞。至斜陽落下,再一次走到翠池,多看一次夕照北稜角的奇景。

再次回到翠池

高處看翠池

翠池三叉山

隨影

昨天我們就是從這裏下來的,明天還得爬上去

再望北稜角

玉山圓柏

翠池與北稜角

隨影

翠池後的碎石坡

隨影

雲海

北字樹

差不多有彩霞可看

水中倒影

夕照金山

翠池山屋

娥媚月

這天晚上,我們要決定明後兩日的行程︰一是重裝在雪北山屋過,後天則重裝走十小時下山再花四個多小時回台北,另一方案則是在凱蘭特崑山與凱蘭特崑山北峰之間的鞍部放下背包,輕裝往來雪山北峰,然後回三六九山莊,後天走七公里至登山口再回台北。其分別在於明天還是後天走十小時,還有就是全程重裝還是部份路段可輕裝。最後我們選了後者,而明後兩天,也證明我們的選擇沒錯,也幸好沒有選擇原定的計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