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2︰以車代步入山區(Kathmandu 往 Chamche)

日期︰2012-04-01
路線︰Kathmandu → Besi Shahar (760m) → Bhulbhule(840m)  → Chamche (1430m)
路程︰29km / +670m(車程由 Beshi Sahar 起計算)

用柴火煮食的尼泊爾,每道菜都是即製,尚未習慣的我們,結果由預定的七點鐘晚飯,一直坐到近九點才開飯。

一覺醒來,剛好遇上日出。在建築物的背景襯托下,拍下在尼泊爾的第一張日出照片。早餐是簡單的西式早餐,一隻煎蛋,一塊多士,還有一片蕃茄跟一片薯仔。心想,蕃茄跟薯仔有這麼貴嗎?餐後,剛好 Rocky 出現,他說會帶我們外出買背囊。店舖就在酒店不遠,才七點多就在做生意。選了兩個 90L 的背囊,每個 Rs 3000(USD 1 = Rs 80;HKD 1 = Rs 9.8)。拿着便宜的戰利品回到房間,沒有大背囊的成員將拿上山的行李都放進兩個 90L 背囊中,竟然裝得滿滿,究竟他們帶了甚麼東西上山去呢?我也拿掉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好空出更多空間讓其他成員的物品放進去。

加德滿都的日出


酒店內早餐

早上街道

買背囊

整理行裝

背囊收拾好,接下來就是出發!吉普車已在酒店門外守候。車子緩緩穿過 Kathmandu 市區,麈土飛揚跟污濁的空氣令待了一晚的我的鼻子相當不適。 Kanthmandu 貴為首都,建築卻是爛得嚇人,馬路也只有主幹線用上瀝青,遍地垃圾的景像隨處可見。這與日後抵達的 Pokhara(博卡拉,尼泊爾第二大城市)完全不同。這個時候,我們離開坐着的吉普車,換了一輛進入山區的車。

出發!

載人三輪車

都市一角

惟一的瀝青路

換車

離開市中心,遠看山色依然矇矓一片,鼻子投訴着空氣的污染,我也狠不得快點遠離 Kathmandu。公路往山區走,兩邊都是泥黃色的梯田。裝飾得極為閃耀的貨車與連車頂都坐滿人的巴士魚貫穿走其中,偶爾看見翻側的車輛。路面尚可容下兩車左右而過,不算得上是驚險場面。

梯田

公路上的貨車

山區兒童

平原的田

吉普車停了下來,是午飯的時間。我們來到 Beshi Sahar 一家地道尼泊爾人的餐廳,吃 Dal Bhat(Rs 180)。Dal Bhat 以咖哩雞為主菜,有薯仔、綠豆、炸薯條、Papad(脆薄餅)、撒上茴香子的清菜和用豆煮成的鹹湯。最地道食法當然是用右手吃,但始終我們不習慣,還是配以匙叉比較好。這道飯除了雞外是無限添食,也許尼泊爾人感到奇怪,我們主要集中吃菜,他們卻不太愛濃味有色以外的食物。

午飯的地方

開放式廚房

Dal Bhat

洗手間內的壁虎

飯後再度上路,進入山區村落,不時有途人希望坐順風車,省卻走路之苦。尼泊爾人大都很自律,坐了別人的順風車,會自覺在車子停下時爬上車頂檢查和整理行李、幫忙倒車打訊號或是給予要被超前車子訊息,使得我們行車又快又順利又安全。進入了山區,會合我們的背夫。我們則買可樂涼快一下,一支要價 Rs 40。來到 Bhulbhule,是行程中第一個檢查站,屬於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的入口,需要持有許可證方能進入。如果沒有在此辦理手續而又被發現,聽說會遭罰錢。

型叔叔

下課的女學生

小鎮休息

當地的麻雀

山區梯田

順風車男孩

檢查站

手續過後,吉普車繼續走。車窗有多道裂痕,聽某成員講裂痕是活的︰愈來愈長,且交織在一起。路過一道又長又直的瀑布,Rocky 說可以停下來拍照,這當然是不可錯過的機會。拍照過後繼續行程,可惜車子不久就壞了,距離我們的目的地還不到半小時車程。這時只能等待後面的車,讓他們好心的載我們前進。不久另一輛吉普車駕過,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讓我們上車,貨架的行李搬到車頂,我們就抱着大背囊坐在車尾的貨架, Rocky 與 Rupesh 一行人則抓着車邊的金屬架。這輛本來已超載,卻再一次超載的吉普車,左搖右擺的,花了不到半小時便到達 Chamche。這裏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也是明日起步的地點。

巴士(留意車頂的人)

經幡

車尾

路況

途中遇瀑布

過澗

蜘蛛網裂紋擋風玻璃

我們的車壞了

玩耍的少女

左 Rupesh 右 Rocky,我們上了別人的順風車

我們住的地方全用木頭建成,房間只有簡單的兩張床跟一個電燈膽,所謂熱水澡就只有弱卻燙的水,山區就不用太計較了。晚飯的地方就在地下的餐廳,廚櫃整齊地像陳列一樣擺滿杯、碟等器具。用柴火煮食的尼泊爾,每道菜都是即製,尚未習慣的我們,結果由預定的七點鐘晚飯,一直坐到近九點才開飯。看見背夫在喝一杯透明如水的飲品,他們說是用米發酵而成的水,有點像我們的米酒一樣。倒了一點給我,又香又醇,令人一試愛上。今天的晚餐,除了炒意粉跟意大利薄餅,還有大得吃驚的蘋果批,是本地有名的甜品。

今晚過夜的地方︰Chamche

酒店內

門鎖

等待晚餐


尼泊爾米水

蘋果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