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7︰步向夢想走險地(Manang 往 Tilicho Base Camp)

日期︰2012-04-06
路線︰Manang (3540m) → Shree Kharka → Tilicho Base Camp (4150m)
路程︰11km / +610m

這裏的危險性,不是滑坡本身,而是滑坡上的石塔,隨時倒下來。

一覺醒來,最關心還是窗外的雪停了沒有。虧探一下,窗外一片雪白,看來這場雪倒下了一整晚,如今仍有零散的飄雪。頭頂是早上陌生的雲層,心情沉了一下,最新消息是仍不能通過往 Tilicho Base Camp 的路,理由是陽光會溶化昨晚的雪,令路面濕滑,很易失足掉進河裏去。只是我們大感不惑︰下雪不能去、溶雪不能去,難道只能在沒有下雪的晚上才能出發?我們的取態仍是堅持前行。吃過一頓豐富的早餐,竟然收到是可以一試的消息!好吧,出發。

屋頂上昨晚的積雪

遠望一會的路

近 Manang 的一座雪山

Masala Milk Tea

好好味的早餐

用地道生果製的果汁

整片大地蓋着尚算厚的新雪,相當美麗,令我想起在日本東北地區的種種景象,我最愛新雪覆蓋的早晨。路過郵箱,將未寄出的明信片投進箱內,聽說寄回香港需時約一個月。Gangapurna 的真面目今日終於看見,伴在她身邊的 Manang 是旅者重要的據點,他們必須在此決定往後的行程︰往 Tilicho Lake、往 Thorung La、撒退,甚至在此休息作高度適應。

Manang 一景

石牆上的積雪

鎮中一角

寄明信片

鎮後一座無名雪山

離開 Manang,鎮外的梯田全部堆滿昨晚的新雪,整個山坡變成一層層白色的糖霜。灌木枝頭掛着一個個雪球,輕輕搖一下便嘩一聲掉到地上。別過梯田地帶,路徑依山腰而行,不久便接上一條吊橋。此橋跟以前的一樣,卻滿佈白雪,一不留神便會滑倒。吊橋之後,是一段陡峭的上坡路,加上積雪重重,若狠狠的滑倒,必然會出現自由落體;泥濘濕透,我較相信沒有人踏過的新雪,每步踏實而行,輔以行山杖借力。每上一步,我就在思考逆走時的窘態。幾經辛苦,登上一處平坦的高地,我們在此小休。

雪蓋梯田

椏枝上的雪球

過小木橋

再望梯田

踏雪

廣闊河谷

橫腰山徑

過雪橋


此處不容有失

件着美麗河谷前進

阿娜躺雪地,換來一背寒氣

隨拍

小休之地離 Khangsar 不遠,這小鎮是我們 tea break 的地方。鎮前有一個牌,寫着前往 Tilicho Lake 的路有兩條︰下線危險,上線安全但較多上落。看過地圖,知道上線絕不簡單,幾乎要走過近五千米的山坳,再下降八百米到 Base Camp,深信下線的危險,總不會超越我們的能力吧! 在 Khangsar 一家旅館中吃點餅乾和喝杯熱飲,不消一刻便繼續上路。

抵 Khangsar

Khangsar

Khangsar 大門

層層石屋

tea break 吃椰子餅乾

離開 Khangsar

再次與 Gangapurna 相見,這一段全無阻隔,盡是她的身影。路下有一座五百多年歷史的古寺,而不遠處就是前往 Tilicho Lake 和 Yak Kharka 的分叉路,後者是接回 Annapurna Circuit 的路線,我們將會走那一途。來到 Shree Kharka,在一家旅館絕佳景觀的飯堂中吃午飯,等待的時間,由於身體有點累,加上陽光照射下,大家幾乎都躺着睡覺。懶洋洋的風氣蔓延,直到我們的午餐準備好。

Gangapurna 一角

藏經塔前小休

Annapurna III 就在背後

隨影

五百年古剎

當數天然走回頭,就在此處接回 Annapurna Circuit

繼續上路

Shree Kharka 午餐

Rocky 一行人

Shree Kharka 的旅館

飯後不久再次過橋,橋後是一條更陡的上坡路,在接近四千米的高度下,只能慢慢的走,每次走完上坡的路,都得休息數分鐘。很快,我們就進入被喻為危險的山泥傾瀉地帶。原來此帶全為滑坡,路在滑坡中間強行開出,其實難度對我們來說完全不高,也許 Rocky 未知道我們的能力吧。滑坡之上,是連綿的石塔,部份路段是在石塔中繞來繞去,像迷城一樣。這種有點滑的路,卻成為我們玩樂的場所,一時之間,和背夫一起裝模作樣,呼聲此起彼樂,以至被隊頭遠遠拋離,連笑也笑得沒有氣力。這裏的危險性,不是滑坡本身,而是滑坡上的石塔,隨時倒下來。直到離開山泥傾瀉區,會看見 ACAP 設置的路牌上寫着「Thanks!」這個令人 哭笑不得的字(初時還以為牌後面寫着「God」)。

Tare Kang (7069m)

上坡

過橋後,是一段較為陡峭的路

藍天不再

進入山泥傾瀉地帶


留影

前路

小心前進

玩得不亦樂乎

其實也不是那麼可怕

走過高危路段

此時已近黃昏,離 Tilicho Base Camp 還有一小段路,行行復行行,由看得見 Tilichi Base Camp,到抵達屋內,心理上的光陰過得異常緩慢。幸好最後是下坡路。晚上大家待在有炭爐的餐室中討論明日行程︰我們必須在五時多出發,趕及中午前離開 Tilicho Lake。明日在雪地與高海拔上坡八百米,絕不簡單。

回望剛才的路

還未完呀!

這一段明顯較穩固

感覺特別

Tilicho Base Cam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