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印加復活D08︰鳥島、帕拉卡斯自然保育區

日期︰2012-10-05
路線︰帕拉卡斯灣(Paracas Bay)→鳥島(Isla Ballestas)→帕拉卡斯自然保育區(Paracas Nature Reserve)→納斯卡(Nazca)

一早起來,在酒店吃個較為豐富的早餐後,來到大堂集合。 與我們同行的,還有一對法國人加秘魯人組合的情侶。 是日天色極差,濃霧密佈,實在叫人擔心一會的行程會否受影響。 來到碼頭,大量的遊客都集中在這裏,無他的,在這處過夜的, 都是為了去有窮人加帕拉哥斯群島(Islas Galápagos)之稱的鳥島(Isla Ballestas)。眾人列隊上船, 可載十數人的船隻一隻一隻開出,碼頭邊有近十隻鵜鶘游來游去, 毫不怕人。

海邊大街

碼頭已是出海的遊客

在碼頭邊的鵜鶘

坐到船上,穿上救生衣,船隻背着岸的方向行駛,沒多久, 看見數隻船停在前方,我們的也慢駛過去。原來海面出現海豚, 而且有的還是三隻一起冒出水面,更有的直接游到船邊, 幾乎伸手可及。繼沙巴之行之後,又一次遇上海豚( 香港的不計算在內)!船隻繼續前進,左方始見平滑的過份的沙漠, 海岸卻是巖巉的斷崖,崖中不乏白色的岩石,原來全是雀鳥的糞便。 沙漠中有一個巨型的圖案,名為 El Candelabro,有人說那是燭臺,亦有人說像仙人掌。 至於它的來歷,沒有人知道,甚少,不是惡作劇,是遊覽 Isla Ballestas 前的一個景點。

海豚

距離如此的近

Paracas 的沙漠

El Candelabro (The candle)

來到遠海,浪就愈來愈大,環顧四周,都是水平線。後來, 遠方出現大量黑影,不是香港公安,而是大量的鳥隻低飛, 在海面覓食。牠們會看準機會,突然插進海水中捕魚, 一隻已經夠精彩,當你看見無數隻雀鳥分別進行這個動作時, 只能目定口呆去看了。口呆是真的,目定是假的, 船隻搖擺得很厲害,但前方已能看見夢幻般的島嶼︰Isla Ballestas。此島其實由眾多岩礁組成,海洞、 海蝕拱比目皆是,洞中有洞,橋後有橋,並不難見,更誇張的, 是島上的居民,密度簡直高得過份,彷如遊行的人潮, 無論在天空還是在地上,群起群落,令人讚嘆。鵜鶘、企鵝、 海獅等動物齊集這裏,難怪有「窮人加帕拉哥斯」之稱號了。 加帕拉哥斯群島亦是我夢想之地,但在有足夠財力之前, 這裏已叫我嘆為觀止,大開眼界。一小時多的行程完結,回到 Paracas 的碼頭,我們即將深入 Paracas 的腹地,一處看似甚麼都沒有的沙漠, 秘魯政府將這個半島劃為保育區。

海上出現大群海鳥

原來天地都是牠們的世界

石橋

島上的企鵝

鵜鶘

海獅

洞中有洞

仰天長嘯

一排海蝕洞

舊碼頭設施

遠看

海獅

來張大頭

船上影雀,搖來搖去

海岸上的海獅懶洋洋

上岸

船上的人

看雀

滿天都是雀

回程了

和那對情侶一起坐上吉普車, 司機兼導遊帶我們沿公路進入沙漠之中, 先來到展覽館來個基本認識,然後沿步道向海邊走。 途中不難看見大量貝殼化石,證明這裏曾是海底的一部份。 步道盡頭,是紅鶴的棲息地,可是跟在坦桑尼亞 Ngorongoro 一樣,老遠才看見那豆丁大小的紅鶴。車再開往海邊, 海邊全是被海浪侵蝕形成的斷崖,其中一處倒下的岩石, 更長滿海苔,黃綠對比鮮明,非常顯眼。 遠望對岸的建築和海上的船隻,令我有種似是中東港口的錯覺。 然後我們來到沙漠中央較高的地方, 望見一個又一個小企在地上隆地,不是壯觀的景像, 卻有種平凡得不平凡的感覺。另一處名為 Yumaque 的沙石灘,在這裏吹了一會海風,肚子也餓了,導遊就帶我們回到 Paracas 吃午飯。

進入 Paracas Nature Reserve

去看紅鶴

沙漠上的路

我們的導遊

貝殼化石

紅鶴

回頭

國家公園的標誌

再走進一點

海邊

超喜歡這張

海後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

山丘處處

遠望山嘴

再往內陸看

合照留念

Yumaque

隨影

小鳥漫步海邊

怪石

我們四人共進午餐,分享了各自的一點點事實。點了一客魷魚炒飯, 屬秘魯大小,也就是幾乎等同在香港吃到的近三倍之多。 魷魚相當鮮味,而每一口飯也包含最少一件魷魚,可見相當足料。 飯後與他們道別,離開往 Nazca 的巴士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就走到海邊閒逛。Paracas Bay 亦有數種雀鳥在海邊覓食,牠們好像不怕人似的, 可以非常接近的距離下拍照,甚至可以近距離看鵜鶘插進海中捕魚。

墨魚炒飯

阿娜的海鮮

隨影

隨影

在飛的鵜鶘

直衝向海捕魚

鵜鶘

手信街

影船

長嘴鳥

時間到了,乘坐 Cruz Del Sur 的巴士往 Nazca,需約五小時。來到 Nazca,已是晚上九時多。這裏比我想像中來得繁華, 車來人往。酒店也是 Casa Andina,將行李放下,外出晚飯。進了一家名為 Resturant La Choz,點了一道秘魯風牛扒飯,亦首次試跟秘魯才喝得到的 Inca Cola,味道似忌廉。坐在餐廳的二樓,看着街道上的行人和遊客,感覺上行程快將完結。

回 Lima 的巴士

日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