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石澗

日期︰2012-11-17
路線︰八仙嶺自然教育徑→黃嘉石澗→八仙嶺自然教育徑
難度︰★★★
編號︰17.2/121117+1:136

黃嘉石澗,源起黃嶺,流入屏嘉石澗,再流出南涌。 黃嶺北坡地形複雜,每脊之間皆有淺谷,每谷之澗亦似可遊。 總括來說,此帶澗道算是平緩,比不上大東鳳凰之險要, 然而亦不乏大小瀑壁,盛夏之時到訪,必定有一番景象。 是次冬日淺遊,不作詳述。

由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起步,經橫山腳下村接黃嶺其中一脊至入澗位, 是日無風且濕焗,才起步不久便汗流浹背。澗道雖然非大水, 但仍有小量流水,始終黃嶺有多條支流匯聚,冬日亦不缺水。

早上有藍天

起點

過澗

隨影

橫山腳下村

大樹

古道

八仙嶺腹地

沿澗上溯至一橫瀑,須在左方崖邊橫攀接上瀑頂, 其後澗道寬度露岩床,較少大石阻路。這裏開始潭池漸少, 穿過一段林澗後,遇上一幅濕壁。此瀑右方一條斜隙可攀, 但須踏水而攀,並不容易,亦可於壁左鑽上,抓樹根橫移至壁中, 此時須在斜壁攀上一級,形勢頗險。

入澗

冬日靜水

橫瀑仍有水

瀑左橫過

廣闊的澗道

仍然寬敞

入林澗

小量壼穴

左右分源

斜瀑

瀑右攀壁上

此壁為全澗最險

沿壁左石隙上

脫險後不久來到分源位,主源直上,我們一探右支, 初時屬開揚斜坡,及後轉為林澗,很快亦復乾旱, 意味來到支澗的盡頭。盡處是矮灌木叢,於林中上行約十分鐘, 即接回主徑,走回至新娘潭結束是次行程。

轉入右支

接主徑,進沙頭角海

回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