屻石天門白顎下

日期︰2013-01-20
路線︰塘福→引水道→南大嶼郊遊徑→屻石頂→鳳徑→白顎上棧道→天門棧道→鳳凰坳→鳳頂→天梯→昂坪
難度︰屻石頂 ★
   北天門 ★★★★


鳳凰山東脊南來支脈,有一巨石置於脊頂,名長屻石,此山崗沿用此名,作峙石頂,或曰長屻山。此石左右各有女性外形之神祇形象,左有聖母,右有觀音,頗有意味。

入秋以來兩度來訪北天門,皆遇濕霧。早前北巖穿天門,無奈改降鳳鳥脊,今回不能再讓人失望,「量力參加」與「新手不宜」八字刊出,再沒有藉口了。上年冬天小組重訪,是歷來最美的一次,請參閱《鳳冠北巖‧2011冬》一文。

由塘福起步,屋後小徑接引水道,然後接上南大嶼郊遊徑。至分岔位前,都是石級,山腳無風,走得滿頭大汗。其左路沿脊可走至屻石頂,右路則屬南大嶼郊遊徑,可走回至伯公坳。這裏可遠望鳳冠南巖眾石景,亦能細看以南天門澗為首之群澗分佈。分岔位後再無石級,很快就看見前方出現巨石,也就是屻石頂。留意長屻石兩邊皆有不知誰人留下的神像,一面聖母、一面觀音,亦有善信上來替換鮮花。長屻石中有一巨隙,熟攀石者可勉力一攀。惟如無必要,不要冒險攀至石頂。相隔四年半,再訪此地。

塘福出發

老樹盤根

落上南大嶼郊遊徑

水口及麻埔坪監獄

狗牙嶺

登屻石頂

長沙

長屻石

聖母像

觀音像

易攀

離開屻石頂

離開屻石頂,接回鳳凰徑第三段。此無盡石級乃由伯公坳登頂之路,人來人往。來到北峰嶂之路口,有一涼亭,懸掛了爛頭營義工隊的旗。旁邊的垃圾桶,慘不忍睹,大量垃圾丟棄在垃圾桶外,強風一吹,垃圾四散。繼續登山,路過南天門,隱約看見有人在天門之中,但這個高處已經濃霧處處,見其影不見其形。再上,來到白顎上棧道之入口,正值午餐時間,直接坐在路邊補充體力。當時視野只見方圓數米,理論上應取消北天門行程,但辛苦走至,亦無謂取消,有失雅興,也許不久霧散,景色定必驚人,《鳳啄飄渺、霧鎖擎天》一役正是抱着這種心態前進。

鳳徑

鳳徑

入霧

涼亭旁的垃圾桶

白顎上棧道的入口幾乎消失,未知何故,路標不見、路胚也歿。此棧道之名,指北天門石澗馬蹄峽右方之崖,名白顎,其崖底有一險道,故名。若論於羅漢峽上走,白顎上棧道比天門棧道稍易及安全,但一般不會錯過北天門這個名景點。在草坡橫移至灌叢中,有一隱徑引領至崖邊,沿崖下降,小心右方深淵,及至崖底,再於崖中橫移。此棧道短短一途,有兩處險位︰剛才降崖與前方的大落差。若在乾爽的環境,下降這個落差位也沒有太高難度,但今日濕滑,加上碎石奇多,為免墮入右方的羅漢石河,大家皆小心移動。我在後方聽見隊頭的呼喊聲,一度以為自己記錯這個險位之難度遠高於印象中的難度。

進入白顎棧道入口

白顎棧道

崖底橫移

難位

本來這裏是絕佳位置看羅漢峽,但今日無緣一見,惟有擇日再臨。聽到羅漢石河有別的聲音,來到棧道盡頭,原來是一行數人,經北天門石澗抵達此處。既然目的一樣,於是同走天門棧道。北天門下的馬蹄峽,是北天門石澗之延續,天門棧道即在峽右上攀至北天門,沿右方棧道橫攀,是為最險之處。初段在崖中攀爬,濃霧遮蓋了視覺上的危機,但腳下濕滑的石面卻成了是日險要之處。沿崖中石隙上攀,至上攀須右轉,高約三米之微凸佛肚位,右邊石隙可勉強攀登,安全起見,還是放下四米長的扁帶,以策安全。攀過此處,摸崖壁右轉,前方彷如無去路,原來已抵天門棧道,需摸石橫移。記得上年來到此處,看見引路繩已斷,今再繫上,只卡在石逢中數厘米深,並不足以借力,請各山友留意。踏出勇氣的一步,最擔心還是預料之外的滑後,記得曾有山友踢下大石,其聲響於峽中迴響之久令我印象深刻。全數安全越過,得到山友幫助合照,此無景之相,甚為難得。

左邊攀壁

回望

繼續攀

今日石濕,繩索借力

進入天門棧道

天門棧道,下一步就是險位

全員走過天門棧道

天門棧道後,峽谷變得寬闊,初時沿右方石壁慢慢移入上方之草谷,即使找不到路胚亦可向山頂前進。最終會接上鳳凰坳,前方為鳳峰石河,右至鳳尾,左至鳳頂。原訂行程登鳳尾降鳳尾脊,但今已盡興,於是改登鳳頂,沿天梯下降至昂坪,返東涌來一場打甂爐大戰。

沿谷右上行

隊尾仍在天門棧道終點

接近鳳凰坳

成功之笑顏

登鳳頂

落天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