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安娜普納環峰線D04︰眼鏡蛇花紅杜鵑(Bagarchhap 往 Chame)

日期︰2012-04-03
路線︰Bagarchhap (2160m) → Timang Besi (2270m) → Chame (2670m)
路程︰11km / +510m

鎮前鎮後會有一座石塔,聽說裏面存放着手抄的經文,永遠都不會打開。

早上醒來走出房間,喜見雪山出現眼前。日照照在皚白山峰上,格外閃亮。將背囊執拾整理,拿到室外的餐桌旁。廚房正在準備我們的早餐,無聊的我們只好打擾他們。餐後走過 Bagarchhap,兩旁都是盛開的蘋果花,初時還誤以為是哪種桃李。向着雪山的方向走,表示我們更進一步進入 Annapurna 的深腹。有一個大轉輪藏於石屋中,逆時針轉動三圈,是幸運的意思。

Bagarchhap 的早上


別的背夫已經出發

遠望 Annapurna II 東面的山(7744m)

旅館正在煮早餐

柴火煮食

村中蘋果花盛開

路過藏經塔

前進

又遇上背水管的背夫

也有紅葉

巨型轉輪

經過村口的一排轉輪,走過慢慢上升的路,家用的柴枝堆放在石圍牆之下。累了,便在村民製造的木椅上坐下來休息。很多時候,木櫈都是放背囊,人還是站着四處拍照。越過溪流不一定是鋼索橋,也有較原始的小木橋。橋後是一段較陡的登山路,林底有大量的天南星科植物正盛放。Rupesh 說那叫作 Cobra's Flower,意為眼鏡蛇之花,是一種相當有特色的植物。

村口的一排轉輪

當地山色一景


隨影

向高山前進

有幾分似歐洲山色

過木橋

Cobra's Flowers

這條陡升的路,建在崖邊。拾級而上,進入杜鵑花的世界。這裏有種紅粉色的杜鵑,是尼泊爾的國花。不遠處的森林,便是稱為杜鵑林的地方。此種杜鵑已成喬木,如樹一樣大。前方的水聲,是河道收窄至水力發電廠後排放的聲音,這座小型的發電廠,用源源不絕的流水推動鍋輪來發電,也許已足夠簡撲的山區生活之用了。

崖邊棧道

相當易行

植物隨影

又見雪山

水力發電站

行進多一會,Rupesh 說來個 tea break。坐在帳棚下,始終有幾分寒意。Rupesh 拿來五杯 Ginger Lemon Honey(薑檸蜜),是我們在山區中至愛的熱飲,潤喉、暖身;還有一種藏人小食,名為 Ring 的環形炸麵包,吃下去有點像油炸鬼。此時,一隊日本登山隊路過,我認得他們是同坐一架飛機,跟他們打個招呼,也許在異國同為鄰人,特別有親切感。良久,突然下起大雨,正好在我們打算出發之時,心想剛才那班日本人會否濕透,我們只能待雨變得小一點才出發。

抵達 Timang

Tibetan Ring

High tea(高海拔下午茶)

下雨的山區特別冷,幸好十五分鐘後雨勢漸收,正是起行之時。烏雲散,炎陽出。繞過一座山,來到 Thanchok。在室外坐下,等待我們的午餐。這午餐,竟然等了兩小時才能吃,前後花了三小時,等得團友悶得去趕雞。甚麼雞飛狗走、雞噉腳走、飛甩雞毛等場面,我親眼看到了。尼泊爾人很喜歡摘下他們的國花作裝飾,由於數朵杜鵑擠在一起形成花球,甚是漂亮而得青睞。這個午餐最為驚喜,就是地道薯仔製成的薯餅蓋上煎蛋,相當美味。

雨後出發

出城


驢隊

尼泊爾國花,多摘來裝飾

廚房一角

當地薯仔

母雞

隨拍

薯餅配蛋

飯後繼續行程。橫過一道橋後,來到一個小鎮。不經不覺,每逢經過的小鎮街道都用石板砌成。鎮前鎮後會有一座石塔,聽說裏面存放着手抄的經文,永遠都不會打開。來到一處名為 Qupar 的地方,有警察檢查站,在讓他們檢查我們的許可證同時,亦在此地休息一會。不幸的警察,又被我們抓來拍照。

離開 Thanchok

過橋是 Asia 的大敵

村過村,城過城

又有藏經塔

繼續

河景

Qupar 小孩

Qupar 的警察

離 Chame 不算太遠,休息過後再度前進。很快便看見 Chame 的大門。除了用尼泊爾文和英文寫上「歡迎來到 Chame」外,門上同樣有三座黑、白、紅色的三層塔。Moonlight Guest House 是我們今晚睡覺的地方,在等待女士洗澡的同時,Maurice 和我決定在這個山區大鎮找尋傳說中的郵局。用水力推動的轉輪(壞了)、警局前尼泊爾人的排球比實,還有 Annapurna 遊客中心,還有各式的手信和日用品店舖,一再證明這是一座有規模、人流高的城鎮。可是怎樣也找不到郵局,直到遇上 Rupesh,他帶我們轉入一條小路,至到鎮的邊緣才看見。郵局已經關門,明信片不能寄,要留待下一個大鎮 Manang,才能買郵票寄信。虧我昨晚還在枕頭上寫明信片,字體龍飛鳳舞,氣勢之盛我怕收信者看了也會感到其霸氣之強。


又與驢隊相遇

來到 Chame

門前轉輪

Chame

我們入住的 Moonlight Guest House

用水力推動的轉輪,可是壞了

村民打排球

已經休息的郵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