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秀姑巒太魯閣 D3︰秀姑巒山第二日

日期︰2013-03-31
路線︰觀高山屋→觀高坪→八通關草原→中央金礦山屋



睡覺時隱約聽到雨水打到屋頂上的聲音,幸好出發時雨勢減弱。觀高山屋是三座獨立的建築,其中一座屬玉山管理處,另外兩座就是供登山客使用的房間。



沿昨晚下山的路回走,昨天的行程令大家雙腿感到疲累,但今日才第二天,不要別懶性戰勝意志。回到觀高坪,繼續向秀姑巒山前進。前方是金門峒斷崖,可是由於山體崩塌,道路封閉,只能往上繞過塌方的部份。這個時候,就是考驗的開始。





原本易走的橫山路,如今改成在林中左穿右插,重裝下加上濕滑的泥面,在山中隱脊向上爬,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特別是遇上落差大的位置,苦不好好善用手中的登山杖,必然令人倍感痛苦。



來到比塌方還要高的位置,路徑轉為橫移,但由於路徑較原始,須依地形上上落落,或是在谷與脊間走來走去。昨天特訓過橫過塌方,今日大派用場,但身邊有着令人懼怕的咬人貓(一種碰到足以令人腫痛一星期的蕁麻屬植物),可謂面面受敵。



有一個滿是碎石的塌方,步步不穩,有繩索可供借力,看見行友失足下滑,只靠抓着繩索在半空擺了一下,頓時警惕自己,小心行事。





沿谷脊橫行,總會遇上過澗路段。並不是每一條澗都易於出入,有些須在澗邊石壁如棧道邊行走,這種叫人喘不過氣的難關,我們一道又一道的走過。




新徑指向八通關草原,離開森林,我們來到一片全是矮箭竹的草原上方。山坳中看見通順易走的八通關古道,而我們還須要在這個急斜的箭竹坡呈之字形下降。一直被森林與濃霧所掩蓋,現在看見相對清晰的草原,禁不住拿起相機拍照。才一瞬間,霧氣重臨,專心下降好了。




沿途幾乎都是臺灣馬醉木跟玉山杜鵑的天下,雖然不是甚麼壯觀的花海,但為此路段帶來一些賞心悅目的回憶。由於隊頭跟隊尾相距甚遠,我們在接回古道的地方休息,一等就是二十分鐘,而且還是淋着雨水地等候。









接上古道不久,又有封閉路段,前方的橋被倒下的樹壓着,於是我們改由沿澗下溯。我笑說︰沒想過來到臺灣也要行澗。才數步之遙,澗前瀑布頂有一條新橋,卻不是之前走過那種,而是簡單地用木頭搭建的橋。這有如遇上中頭目一樣,橫過這道橋,橋下是頗高的瀑壁,心理上有壓力是可以理解,還未習慣走這種橋的我們,只好互相幫忙,但心神未定,又遇上一條同樣款式的橋了。






由此起至中央金礦山屋,已再沒有封閉的古道,平順易走,穿梭在二葉松之間。稍事休息,大家都累得幾乎躺在地上。接下來的木橋,多得根本沒有心情去數,路過八通關山的登山口,但腳程慢,已有共識取消登頂。八銳之三的八通關山,我跟妳無緣相見了。








雖然說再沒有封閉路段,但還是有大小不一的塌方,其中一處面積較為大,我們仍需依邊上繞迴避。這天又要模黑,戴上頭燈繼續前進。路邊每五百米便有一塊路程牌,讓我們計算還有多遠的距離。平均約半小時才走半公里,看見還有一公里多的路才到山屋,本來在香港是值得感恩的距離,這一天,我明白到甚麼叫這麼近,那麼遠。



晚飯已為我們準備好,行友對連續兩天模黑、連續兩天未好好歇息便吃晚飯、連續兩天吃過飯就要睡覺、連續兩天天未光便吃早餐略有微言。其實早在路上已聽到各式其式的不滿,我喃喃自語︰以後不再搞國外登山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