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秀姑巒太魯閣 D5︰秀姑巒山第四日

日期︰2013-04-02
路線︰中央金礦山屋→八通關草原→觀高坪→觀高山屋



大業已成,無講有否登上秀姑巒山,相信每個人對自己總有一個滿意的交代。今晨下過大雨,準備出發時已漸見天清。在中央金礦山屋外每一個人的笑容,未知是滿意自己表現,還是快將離開山野而開心。


第二日來到中央金礦山屋已入黑,只聽見附近的瀑布聲,如今終於可以一睹她的真面目。



還記得那天我們摸黑走過看似很危險的路嗎?出發前我跟小溫提及此處,說需要設輔助繩索,他甚麼都沒說照辦了。當我先走過這裏,其簡單程度令我懷疑根本未到該處,原來只是黑夜的恐懼令我們過份擔憂。根本不值一提!


經歷過十數次過木橋的特訓,如今大家都可以輕鬆走過,甚至停在木橋上拍下威武的一刻。當然,鏡頭外的表現就不得而知了。


清爽的早晨是入山以來最舒適的一刻,踏在落在地上二葉松的步道上,步伐倍感輕鬆,心情亦相當愉快。


松樹間看見玉山東峰,這是數天以來僅有的山景。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難得的機會。






過橋、過澗,表現比來的時候佳,可以說,這刻整隊都在享受山林。這亦令我放鬆了不少,至少不會讓大家留下只有下雨和泥濘的回憶,因為單是說過路很易走已經令我更辭莫辯了。





陽光穿過松樹間,射到腳下每寸泥土,這本來是我多次登山的感覺,難得這次成了奢侈的時間。







聽說一、兩天前,有工作人員走過這條路,也許將部份封閉了的塌方路段重新踏出一條較為易走的路。經過小溫和小彭的探路,我們不用上徒脊避塌方,能省多少就多少。大刺刺進入禁止進入的路段,小心拉着作用不大的繩子,慢慢在泥土上輕步前進,很快便渡過這個塌方。












遠看玉山、近看金門峒斷崖,臨近中午,我們回到八通關草原。草原中間是八通關駐在所遺址,我們有四十五分鐘在這一帶走走看看。小溫和小彭就在這個時候去探一下封閉了的路今日是否可通。







八通關駐在所除了石砌地基外,幾乎甚麼都消失了,留下最穩固的,是門前的兩條石柱,柱上的凹陷處是昔日裝有木牌的位置。這裏亦有一路可往玉山,是玉山八通關線必經之路。坐在遺址曬太陽,享受一下吹過的清風與一個人的寧靜,身後玉山的雲霧,隨着漸大的風而吹過來,亦暗示數小時後也許會下雨。








記得下降至八通關草原,我們在濕滑的山坡之字形下山,現在走回頭路,得慢慢往上走。身邊的玉山杜鵑依舊動人,在斜坡慢慢走,忽然之間變成苦差。



走過林區,來到草坡,強勁的風吹過,本來已難站穩的路上更難平行。再次進入林森,雲霧也在同一時間湧過來。









對於前面的路,我們早已有心理準備,再來只是時間的問題︰今日會否再次模黑?這是大家都不想發生的事。崖、塌方、泥濘,熟悉不過又看似陌生的回頭路,也許是下山的關係,速度比起上來的時候要快。








隊伍分成前後兩組,快腳的一組剛好在天黑前抵達觀高坪,往下走至山屋才不過十分鐘;而尾組則在天黑時到達觀高坪,看見他們還有力氣開玩笑,我也沒有太過擔憂。這天的晚餐,聽說大家胃口不錯,吃得比之前要多。及至凌晨,屋頂上吵雜的聲音,來暴雨不停打在鐵皮上的敲打聲,不時還傳來窿窿巨響。伴着環迴立體聲的大合唱,我祈求明早出發時,至少雨勢能減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