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青龍

日期︰2013-05-26
難度︰★★★★
路線︰伯公坳→南大嶼郊遊徑→雙獅觀瀑→南大嶼郊遊徑→青龍石澗上段→天池→爛頭營→伯公坳
編號︰24.3/130526+1:151

青龍石澗,源於大東山爛頭營之天池,流入䃟石灣。此澗可粗分為三段,下段止於嶼南引水道,有大瀑深潭,開揚好走;中段勸於嶼南郊遊徑與嶼南引水道之間,路程最長但只有雙獅觀瀑一景,此瀑頂乃郊遊徑必經之地;上段源頭乃爛頭營之天池,為三段中最險,自分源位起,穿青龍峽、攀青龍壁,乃精華所在。全澗水量充足,惟並不易行,應有心理準備,須分兩日時間完成。

伸延閱讀︰《青龍壁》

昨日到港島大潭一帶溯澗,黑雨後的威力令澗道出現洪水,甚為壯觀,安全為由,只觀賞大潭篤水塘排洪;同時亦盤算此日行程應否取消,幸好是日並無下雨,惟鳳凰大東半山以上全被雲霧遮蔽。由於考慮到中下游匯多條支澗,水量奇大,於是改成只溯上游。由伯公坳起步,沿嶼南郊遊徑走,路過多條澗道,包括南龍石澗,水量大得叫人難以想像下游的景況。自起步以來,霧水籠罩四周,能見度極低,惟沿途隆隆水聲,打破此地之沉默。至接近青龍石澗澗谷,僅此地雲霧四散,視野變得極為消晰,見天狗石,亦即雙獅觀瀑之頂,見水量,已知是日行程殊不簡單。

郊遊徑起步

小澗流

南龍澗口

不難想像黑雨過後的威力

青龍澗谷

雙獅觀瀑頂

青龍石澗上段入口

先下溯中段至雙獅觀瀑中層,先有階級狀滑石,再來是濕滑的泥徑,與印象中的路徑似乎有點不同。來到瀑底,抬頭如天幕下塌一樣的瀑布,水花飛濺在身上只感到微微的冰冷。瀑頂開始從視野中消息,霧水再次佔據青龍澗谷。我們在這裏待了好一段時間,回走至郊遊徑正式入溯青龍石澗上游,已是中午許。

青龍澗口

下降雙獅觀瀑中

瀑底上望

合照

留影

此瀑叫人相當興奮

依依不捨

最後一張

回走至郊遊徑

郊遊徑旁的瀑布是上段首瀑,攀上瀑右岩牆,會看見瀑後有瀑。水花四濺,站在瀑前相當清涼。右路走至瀑頂,頂處石面奇滑,且呈外斜狀,抓樹亦不穩妥,宜放慢腳步小心行事。緊接沿坑槽水流向上走,越過石台,有奔流瀉於岩壁之右,欲登瀑頂,須於崖左之嶙峋石隙上攀。是日濕滑,尤其小心。澗容稍為收歛,於石間游走,聽見遠方巨響,心知又一巨瀑在前面。

開始上溯上段

橫瀑

上攀

處處皆流水

坑槽

石台飛瀑

壁流

眼前似是左右分源,實為水流強迫分成兩邊,右方為主流,左方則在水量大時方有水流。鑽進右方主澗道,赫然看見藏於峽中的奇特瀑布。此瀑曰龍窟瀑,指左方之孔道,此孔道亦是攀上瀑布其中一條路線。瀑右有一道深蝕於壁中的流水,使此瀑地形變得複雜。或說另有一線可不穿龍窟登頂,回至走看似分源位置,左有一瀑,流水稀水,沿此瀑攀,會接回龍窟瀑瀑頂之坑槽。是日水量大,此坑槽流水滾滾,冷水打在面上,暑氣全消。坑槽盡頭是一個難以攀越之小型瀑布,可於右方石坡繼續行程。

此澗口可登上龍窟瀑頂

龍窟瀑

龍窟瀑

留影

沿坑槽走

一樂也

踏過小坡流,有短瀑躍於疊石間,或取流水擊石處、或輕躍於亂石間,水量之大,每一條流水都能成為主角。攀上石壁,又見亂石遍佈。盡處有坑瀑右偏,須於左方石隙攀爬。此處乃左右分源之地,右方匯兩支流,左支乃主源之流水,出於石峽;左源乃柔弱之級瀑,不久便收窄至難於穿梭。記得上次走青龍壁,天色情朗,攀上夾在兩源之間的石壁,經過石河區,可遠望壯觀的青龍壁,可惜今已走進迷霧,且因濕滑而難於上攀,遂取主源瀑右之石脊沿澗走。此脊近頂位有一塊石頭阻路,需輕抱腳踏進瀑流方能脫險,往後走過亂石區,便抵青龍峽︰一幅相當大面積的坡流。

壁中石脊上攀

隨影

回望攀登中的行友

亂石流水

又見瀑流

瀑左石隙可攀

右源左支為主源

左源

右源左支石脊可攀至瀑頂

回望此段最難的一個位

繼續

疊石重重

青龍峽入口

回想上次路線,我們沿瀑邊石坡上攀,但今日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石坡左方有山徑走,但此帶全是碎石,走在山徑中仍覺不穩,亦得小心腳下飛石擊中後方行友。沿山徑最後會接入左源源頭,與主源相隔了一幅崖,沿澗走越走越密,照理亦不合乎溯澗的走向,於是回走剛才的路,覓得一處可下降至石板坡頂的石脊,成功避開了濕滑的石板坡。眼前盡是濃霧,難辨方向,見有巨型影子於上方,方想起是流水急轉向之巌巉石脊(即《青龍壁》一文指的阿福),這裏的崖壁易攀,不受滑石影響。身後勉強可見的兩道瀑布出於崖壁之頂,又是不能正攀的境地,若沿上次所走的路線,即於壁右橫攀,在相對較乾爽的環境下仍覺險要,是日更是不敢觸碰。怎麼辦?

上攀青龍峽

橫移入山徑

極鬆的碎石坡

青龍壁底

望嶙峋石脊

隨影

瀑左石壁可攀

回望攀爬中的隊友

隨影

隨影

回望攀登中的隊友

此瀑不能再攀

壁右不能橫攀,更右之草坡雖極斜,仍較安全,至大概與橫攀脫險的高度,試圖橫移至瀑邊,隊友傳來能進不能退的評語,令我猶豫應否切入澗邊。再次切入另一條左支,有瀑壁需攀過方能繼續尋找出路,沿瀑右石脊,至近瀑頂移至瀑中,其位置頗外露,設置繩索以作安全。隨後兵分兩路,我繼續沿草坡往上探,阿娜則沿崖邊往右探,當我來到草坡盡處崖底正要右移往澗時,下方傳來覓得接回澗道的路。原來依石脊上攀一會,即可沿崖邊棧道接回主澗。在瀑右石隙繞過,便來到龍頭石。此石有如青龍之頭部仰天傲視。龍頭下如斷壁一樣,流水飛瀉,甚有異域之氣勢,而濃霧更叫人多加幾分幻想。除了龍頭下方石隙可攀,瀑左草徑亦可走至瀑邊的棧道,由於已接近山頂,風勢強勁,再次轉入澗道時,強風將水花吹散,瞬間撲面而來,寒冷之意叫人再次精神起來。往後的路都是上游平緩迂迴於山谷的流水,逐水上溯,最終來到天池。沿草坡走,接回鳳凰徑,棄黃龍坑而走至伯公坳,剛好七點,未需使用頭燈。

右方草坡覓路

切入左支瀑壁

設繩索

壁底橫移入主澗

繼續

攀登青龍壁

瀑布流水仍強勁

此崖橫移

青龍壁瀑布

上望青龍頭

走棧道入澗

回望棧道

龍頭石另一角度

平流

天池

天池

草坡接鳳徑

爛頭營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