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歌信山

日期︰2013-08-11
難度︰★★
路線︰黃泥涌水塘公園→聶歌信山北坡橫山引水道→聶歌信山西北脊→聶歌信山東脊→黃泥涌峽道

注︰相片水印錯寫成「聶信高山」

聶歌信山(Mount Nicholson,又譯作聶高信山),座落香港島中心,與渣甸山(Jardine's Lookout)及紫羅蘭山(Violet Hill)形成天然屏障,夾在中間的黃泥涌峽成了掌握港島南北之要點。十八日香港保衛戰中,退守港島之英軍就在此地與日本皇軍火拼,寫下香港戰爭史中最慘烈的一頁。如今在黃泥涌峽道旁邊,仍留有戰時遺跡。

此山以北有一橫山徑,初時以為屬古道,但中段有去水渠,疑是水務工程開闢的施工路。於黃泥涌水塘出發,轉入此橫山徑,不久見左右分途,右方為正路,而左路是登上聶歌信山頂之東脊,我們將在此下山。橫山徑幾乎全程在林中推進,無景觀可言,途中路過數條乾澗,有兩、三處開揚位,皆有水從壁邊滲出,似水量比起澗谷還要多。山徑不久轉入內彎,見路邊有水渠,未知此工程所為何事。至北坡最大澗谷聶歌信北坑,有巨石填滿,谷底聽到水流聲,而此澗上半段極為陡峭,遠看是一塊外露岩壁,未知有否高手已開闢攀爬路線。山徑接上奇力道前,有一路口可登山頂,此仍西北脊。

起點


電視

橫山徑

蛛網

開揚位多半有流水

跑馬地

又一個流水開揚位

接上水渠

路邊奇石

布力徑旁地盤

登此山脊在夏日可不容易,鬆散的泥土部份位置仍需樹木借力,於林中穿梭,中途會在群石中迂迴向上,再花點力氣走一會便接上西脊大路,相信此路是為山頂上的電訊發射站鋪設。沿梯級往上走,很快便看見山頂的兩座發射站。

西北脊

墳頭石

接回登山主徑

副峰舊測量墩

蟻竇

西脊登山

山頂發射站

由於聶歌信山座落港島中心,視野除了東面被被渣甸山及紫羅蘭山兩座大山所阻,向北和向南是相當清彩。向東者,渣甸山後有柏架山,紫羅蘭山下之陽明山莊及黃泥涌水塘、紫深澗群一覽無遺;向南者,有深水灣、熨波洲、頭洲、舂坎角、南朗山,還有南丫島等地盡收眼底;最後是向北者,維多利亞港東部,及至九龍半島之大上托、飛鵝山、獅子山、筆架山,遠至馬鞍山、水牛黃牛山脈,甚至西貢半島之蚺蛇尖也能輕易道出,有幸今日能登上此頂,指點天下。

望維港

深水灣

黃泥涌水塘及陽明山莊

大上托,右方小尖乃蚺蛇尖

紫羅蘭山

渣甸山、柏架山、紫羅蘭山

山頂另一座建築

南朗山及南丫島山地塘

熨波洲及後方的頭洲

再望港島一隅

啟德,還有飛鵝山、大老山、慈雲山等

維港全景

下山之路,有南脊與東脊可選,南脊快速接上馬路,而東脊則是崎嶇之途。下山首半段有繩索可用,但路途未算惡劣至此,此徑似是為山頂設施鋪設電纜所用,至山腰平緩處,乃砂石暴露風化之地,有點像青山腹地之感,然後再次進入疏林中,於浮沙碎石間下降至私人住宅後的鐵絲網旁。本以為無路可走,原來在水渠邊的矮竹林帶有一條勉強開闢的路,最後會接回今日的起點。此行快者兩小時可完成。

電纜

風化地

回望聶歌信山

隨影

路邊住宅

竹林徑

回到登山路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