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後立山富士登山健行D7︰後立山連峰縱走第六日

日期︰2014-07-18
路線︰八峰切戶小屋→鹿島槍岳→爺岳→種池山莊


地勢極為顛簸,猶如吊手岩雁谷一樣極度摺曲,行者必須在岩場上橫移、攀折,腳下千丈深淵,矇矓的景象加添幾分幻想。

鹿島槍岳(鹿島槍ヶ岳),標高2889米,是一座雙耳峰,連接兩峰之山脊稱為吊尾根。此山名字之由來,乃其尖頂之形似槍岳(槍ヶ岳)且與之相對,因山下有鹿島部落而稱為鹿島槍岳。爺岳(爺ヶ岳),標高2670米,其知名度不在山勢,而是山頂可飽覽周遭群峰。

住在地勢最險惡的山屋,迎來整個行程最惡劣的清晨。八峰切戶在昨日只完成大半,最深陷的位置仍在前方。隊員的爛鞋貼上大量膠紙,好讓綁緊鞋底的鐵線不易磨斷,雖然我認為這只是多此一舉。

八峰切戶︰八峰切戶小屋~鹿島槍岳北峰

離開八峰戶切小屋,霧水密佈空氣之中,幾乎甚麼都看不見。走了五日行程,來到這一步,總也得走下去。八峰戶切小屋位處之險,可以說是抵達用爬的,離開也是用爬的。甫離開山屋,必須急攀屋邊的岩壁。雨水令岩石濕滑,即使有鐵梯輔助,也得步步為營。爬上岩峰,再次急降,眼前的八峰切戶,是地勢極為顛簸,猶如吊手岩雁谷一樣極度摺曲,行者必須在岩場上橫移、攀折,腳下千丈深淵,矇矓的景象加添幾分幻想。

早上的雲海

第三代爛鞋

出發

甫出發便攀爬

鐵梯

小心橫過

險位中有橫木輔助

繼續上攀

在岩場間行進,忽然見前方無路,有一條鐵梯示意往下爬,往下一看簡直不得了!這是一條通往無底深淵的鐵梯嗎?八峰切戶下陷得最驚人的地方正是此地,兩塊岩壁夾成一道深坑,近乎天險,而路則在一邊依壁蛇行。一道短梯讓我們穿越天門,下方就是密佈碎石的直坡,須小心往左橫攀方脫離險境。在這之後,險位已過,進入上攀鹿島槍岳的路。

八峰切戶核心部

小心下降


鐵梯下方是千丈深淵

極度摺曲

小心過

險位盡過

雨勢不但沒有減弱,更逐漸加劇。面對攀不完的岩壁,此刻更如攀澗一樣,岩壁中出現大量流水,防風手套如海綿一樣,可以擠出大量的雨水。攀過須之字形上攀的直壁,再越過大量的碎石坡,看不見前路的環境下,只有不停的向前走,難以判斷自己還有多久才到山頂。路過寫着往吊尾根的路牌,有感山勢漸緩,看霧中出現錐形山體的影子,方知快要抵達鹿島槍岳北峰。

攀壁

往鹿島槍岳北峰走

一攀無停手

攀中留影

已踏上近頂稜線

鹿島槍岳北峰

鹿島槍岳︰鹿島槍岳北峰~冷池山莊

如斯一座好山,寒風冷雨將之破壞。連接北峰與南峰之間的吊尾根,並不是相當險要的山脊,其中一邊山谷,更有伸延至近頂的雪溪。在霧中攀登,沒多久便抵達南峰,也就是鹿島槍岳主峰。

往南峰走

吊尾根

鹿島槍岳南峰

鹿島槍岳之後,再無攀爬路線,連續兩日半的險徑終於踏破。離午飯的地方冷池山莊還有將近兩小時半的路,此刻有如走在康莊大道一樣,途中經過標高2683米的布引山,些微隆起的山丘令人不覺得擁有名字。山徑慢慢下降至接近植被界線,兩邊被大量樺木科、報春花科等植物包圍,也許在雨後,亦有不少濕地和泥濘。走過雪田,來到冷池山莊的營地,此地往下走約十分鐘,就是冷池山莊。

往布引岳

濕地

過雪田

遠望冷池山莊

冷池山莊

冷池山莊正門

滿身濕透的我們進入冷池山莊,職員見狀立即為我們開暖爐(火爐)。午餐只有僅餘兩客咖哩飯和聲稱無限供應的拉麵,為免麻煩山莊,我們不在餐室用餐,而是選擇圍着暖爐在大堂進食。喧嘩一個鐘頭左右,見雨量收細,始有陽光,繼續上路。

玄關圍暖爐

午餐

玄關

爺岳︰冷池山莊~種池山莊

冷池山莊的命名源於冷池,但不像白馬大池般壯觀或是天狗池般優雅,不說的話,山莊旁的冷池,只會被當成花園中的魚池一樣,細小得讓人詫異。離開冷池山莊,在林間穿梭一段時間,接上平緩的大片碎石坡,此地已是爺岳範圍,不久便來到冷乘越(冷乗越)。

冷池

林路

平緩稜線

回望冷池山莊

冷乘越

冷乘越後,山徑漸升,但絕不會在爺岳稜線上走,都是橫腰山路,相較今早的八峰切戶,簡直是高速公路。濃霧時有散開的一刻,回望可見冷池山莊,或是眼前山徑周邊的風景。爺岳有三個山峰,分別為北峰、中峰及南峰,其中北峰沒有路抵達外,其餘兩個山峰皆有小徑登頂。雖然此刻站在山頂沒有景觀可言,既然一場來到,也得走上去跟標高柱拍照。

立山

冷池山莊

爺岳中峰

登頂

往爺岳南峰走

下坡景色

雪溪上部

輕鬆路段

爺岳南峰之後,就是直奔種池山莊的路。穿過一段矮灌叢,不少牛皮杜鵑 Rhododendron aureum(キバナシャクナゲ=黄花石楠花)盛放,如斯矮細卻又開出不符比例之多和大的花。離開矮灌叢,踏過小片雪田,不用像天狗山莊一樣再次滑下去,眼前已是種池山莊。全日行程跟計劃中的速度相差無幾,故是日不用急步前往山莊免得遲到,我們亦有足夠時間在山莊歇息,靜待晚餐。

牛皮杜鵑

灌叢帶

過雪田

種池山莊

是日晚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