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立山連峰縱走D5︰立山連峰縱走第四日

日期︰2014-10-01
路線︰太郎平小屋→北ノ俣岳→黒部五郎岳→三俣山荘


雪溪溶化,形成清流,拿起水樽盛滿,大口飲下,清涼可口。

黑部五郎岳(黒部五郎岳),標高2840米,又名中ノ俣岳、鍋岳,屬日本百名山及花百名山之一員。「五郎」之名,源於山上有大石滾下,其讀音與「五郎」相近,又因身處黑部而名。山體以巨型圈谷聞名,從圈谷中往上望,頗為壯麗。是日和後日走線亦屬西銀座鑽石線(西銀座ダイヤモンドコース),即由折立起,經黑部五郎岳、三俁蓮華岳(三俣蓮華岳)、雙六岳(双六岳)至槍岳(槍ヶ岳)其中一段。

身處的太郎平小屋,位處十字路口,北至藥師岳(昨日路線)、南去黑部五郎岳(今日路線)、東抵雲之平(明日路線)、西達折立(後日路線),故不少登山資訊可在此山屋查問,亦可作臨時撤退的重要地點。

北之俁岳︰太郎平小屋~中俁乘越

昨日長程,是日安排得悠閒一點,畢竟行程才走了一半。不如獨自吃早餐,在山屋享受了暖烘烘的早餐後,回房間執拾行裝。昨晚被安排與兩名健壯老人同房,一名沉默寡言,別一名則熱情多言,晚飯後回到房間,前者立刻睡覺,後者滔滔不絕,還將相機內的相給我看,最後還問我要不要喝他親手釀製的酒。對我來說,這是高山反應的朋友,敬而遠之。待他們都出發後,我仍斯斯然的走到玄關,恐怕是最後一人出發。在門外作最後整理,還被尚未出發的伯伯拉去幫忙拍照,結果比預定出發時間晚了半小時,但有着數日經驗,加上是日行程略短,我不太擔心時間不足。

晨光下的藥師岳

陽光早已照暖出間,山邊大片雲海,藥師岳乃冠上薄雲。大部份出發的登山客,都是前往黑部五郎岳,在眼前的路上,已有約十人左右。木道周邊有小池塘數個,是一片漂亮幽靜的濕地。不知不覺登上了極平坦的太郎山,繼續向中之俁岳前進。緩緩攀升的路並不難行,隨着太陽漸漸升高與雲霧吹散,彷如八仙嶺一樣的黑部五郎岳山脊線呈現眼前,往左一點還看見如鳳凰山爛頭一樣的水晶岳;另一邊,雲海翻騰中看見槍岳槍尖和南岳;相反,眼前的中之俁岳卻又清晰得彷如兩個世界。個人步伐相較平均速度快,由山屋到中之俁岳山頂,已經追上了比我早出發的不少登山客,此地高2661米,可看見黑部五郎岳跟藥師岳,遠一點還能看見笠岳(笠ヶ岳)和仍在噴煙的御獄山。


回望太郎兵衛平

黑部五郎岳和笠岳

中之俁岳

中之俁岳頂上

離開中之俁岳,仍舊平緩,稍微下降後再攀升一點,來到標高2622米的赤木岳,此山東谷有一澗名赤木澤(赤木沢),是日本相當有名的澗道,下接黑部川奧之廊下(奥ノ廊下),於藥師澤小屋入澗。下走赤木岳,可見不遠處的中俁乘越(中俣乗越)。中俁乘越是一片平坦的濕地,還能看見不少小水池。回望赤木岳西坡,竟是一列斷崖,使得此山變得不平凡,細心一看,附近還有一條尖銳石筍豎立,相當精彩。抵達中俁乘越,稍微休息一下,躺在石塊上,享受了一會陽光的溫暖和清風的涼快。

黑部五郎岳的登山路

御嶽山仍在噴煙

赤木岳

中俁乘越

中俁乘越

赤木岳

石筍

黑部五郎岳︰中俁乘越~三俁山莊

小休過後,是連續的上坡路。在一處轉角,與三隻隨在樹蔭下的雷鳥不期而遇,牠們並沒有嚇走,而是各自對望。雷鳥有所顧忌,我亦與之保持適當距離,目的是不想將牠們嚇跑。山腰下地勢平緩,水晶岳近在眼前,回望後方,是藥師岳與立山三山,三日前我仍在山的另一面。緊接是一段陡坡,而且盡是碎石,承過去的習慣,一口氣頂登。九十分鐘的路,不到一個鐘已經完成,來到黑部五郎岳山肩,一路下接圈谷,另一路則登頂後接稜線,前者景色怡人,但視野不佳時較易迷途,後者則是在天色欠佳時的後備走線。

三隻雷鳥

回望赤木岳及中之俁岳

水晶岳

藥師岳、立山和劍岳

黑部五郎岳山肩

石中尋像

輕登黑部五郎岳,標高2840米,環視四周,無敵的全景︰藥師岳立山劍岳、三俁蓮華岳、鷲羽岳、水晶岳及雲之平與祖父岳,還有遠方的槍穗連峰,通通一覽無遺。下望圈谷,又是壯觀的景致。我在山上逗留了頗久,為的就是享受群山環抱的感覺。槍穗稜線下有雲層聚合,轉眼間,大切戶穗高岳已看不見。

山頂

槍穗稜線

山頂向東望

離開黑部五郎岳,下走圈谷,途中遇到上山的人問路。走至圈谷中,回望身後的圈邊,是壯觀的岩壁,還有雪溪溶剩的雪塊。谷中尚有未枯萎的紅葉,伴着崖底一塊塊脫落的巨石,終於明白「五郎」之名的由來。雪溪溶化,形成清流,拿起水樽盛滿,大口飲下,清涼可口。山徑沿澗道走,穿過全落葉的樺木林,此刻再看雲之平,已是必須仰望的高度。穿過五郎平,再沿溪澗下走,來到黑部乘越(黒部乗越),這裏是黑部五郎小舍(黒部五郎小舎)所在地。本來打算在此休息,但原來山屋今日已停止營業,只好坐在屋外,繼續將兩日前的冷飯當成午餐。

圈谷望山頂

回望圈谷

巨岩

「五郎」之名源於此

紅葉與落石

準備過冬的樺木


黑部五郎小舍

是日休業

填飽肚皮後,是一段急登的路。此刻回望黑部五郎岳,就像一個大窩谷,是非常特別的山形。登上山脊,寒風四起,右側的三俁蓮華岳(三俣蓮華岳)已被雲霧所阻而不見頂。既然如此,放棄登頂,反正無景可觀。三俁蓮華岳山腰有一條橫腰路,較登頂少花半小時。來到密佈灌叢的平原,遠方已看見登山路線清脆利落的鷲羽岳,下方就是三俁山莊(三俣山荘)。穿過雪田,再接一小段泥徑,終於抵達三俁山莊。此刻未到兩點,是有史以來最早結束的單日行程。

樺木林中行

回望黑部五郎岳

三俁蓮華岳

山脊

鷲羽岳和割物岳

三俁蓮華山下廣闊的谷

沿石堆向上行

鷲羽岳與三俁山莊

過雪田

三俁山莊

三俁山莊位處極佳的位置,可近距離望見整條槍穗連峰巍峨稜線,可借雲層集中在穩高群峰。在餐廳點了杯咖啡,靜靜的看着書本,伴在槍穗美景下,渡過一整個下午。值得一題的,是本山莊的晚飯是特制咖哩飯,有別於其他山莊的咖哩,似乎是自制的牛肉咖哩,香濃味美,令人食欲大增。

槍岳

咖啡角

日落槍岳

咖哩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