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枕蓋南坑

日期︰2015-04-18
難度︰★★
路線︰麥徑M000→西貢萬宜路→大枕蓋南坑→大枕蓋→鹿湖高原→秋楓石澗→鹿湖郊遊徑→鰂魚湖
編號︰大枕蓋南坑 141/150418+1:223
   秋楓石澗  7.5/150418+2:224


大枕蓋南坑,源起大枕蓋南坡,流入官門海峽(今萬宜水庫)。此澗深藏於大枕蓋與田尾山相夾之山谷,西貢萬宜路亦以橋樑形式跨越本澗最大型的一個瀑布。水量豐盛時,應該有中型瀑布數個,亦屬可觀之列;澗末茂林石河區冗長,必須窮源方可離澗。

今年四月,屬旱春之年,倒是濕氣強勁,遮蔽所有的山頭。由麥徑起點出發,沿西貢萬宜路走,很快便會看見前方一條橋下有大型瀑壁,此澗便是大枕蓋南坑。於橋後入澗,切入澗道時,便是瀑壁頂。是日沒有流水,但按澗床仍可得知此澗季節性出現洪流,由於主澗連接多條源自大枕蓋及田尾山的支流,倒有大澗風範。每遇上潭水,必有岩瀑於後方。

大枕蓋南坑

橋上望瀑布

枯水狀態

水豐時必有一景

廣闆石排

深潭

澗床一景

翻越數副瀑壁後,澗道收窄成一狹窄瀑峽,須於澗左岩床繞過。緊接是一道中型槽瀑,沒有水流,只能想像夏日的狀況。此時澗道沒入林中,過一會才再次開揚。攀上板岩狀瀑壁後,澗道漸收窄,多見狹長潭水,遇上最後一道瀑布,此乃濕壁,不能硬闖,我倆各自覓路,左線依瀑邊樹根直登瀑登,右線繞至瀑後林區上接澗道。爾後澗床盡是石礫,四周藤蔓密佈,天羅地網只能依澗道窮源。

瀑峽

槽瀑

澗床少石礫

復見石礫

少見的疊石堆

巨石成瀑壁

過瀑

沒入林中

最後的瀑壁

源末

出澗接上不明顯山路,周遭被霧氣所包圍,不知身在何處,既然大枕蓋在前方,便按地理狀況依小徑走,最終接上登頂大路。在山頂休息,遇上一對情侶,問及走至鹿湖郊遊徑的方向,但此刻大霧氤氳,未敢妄言,反正無景可觀,建議他們原路落山。而我們則向鹿湖高原高速前進,接上鹿湖郊遊徑。

窮源出澗

大枕蓋

秋楓石澗上源與鹿湖郊遊徑平行,很多位置可直接入溯,我們在源末之瀑峽處入澗,經葫蘆瀑至一線瀑,最終於水壩處重回郊遊徑。關於秋楓石澗不在此累述,請參考本網誌其他文章。鹿湖郊遊徑最終止於鰂魚湖,也就是麥徑起點附近。

下溯秋楓石澗

葫蘆瀑

一線瀑

行山界敗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