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龍石澗藏天瀑

日期︰2015-06-07
難度︰★★★★
路線︰黃龍坑→黃龍石澗→藏龍石澗→右源→黃龍坑郊遊徑→藏天瀑→黃龍坑郊遊徑→黃龍坑→東涌
編號︰23.3/150607+1:232


藏龍石澗,源起大東山北坡,匯黃龍石澗流入東涌灣。若以潭瀑多寡來說,藏龍屬東涌五龍之首。不似雙龍爭珠、黃龍石澗和臥龍石澗,露出其險要的惡壁絕崖,但藏龍之所以為藏龍,正是她的怒顏深藏在大東山北面的深壑之中。藏龍支流三分之前為龍吟峽,由天梯崖、龍髯瀑至鬼頭石為止,然後三分,是為「藏龍蔽日」,右源雖為主源,只有梯級瀑可賞,而左源則有飛絮瀑與巨人梯。兩源均要走陰深澗道至黃龍坑郊遊徑,而右源左支為其本澗源頭,有近百米落差的藏天瀑,在黃龍石澗已可觀之。

上個禮拜享受過豐水的滋味,使得是次行程略帶失望。整個星期未有太多雨量,水量減少乃預期之內。炎熱的氣溫使得由東涌走至黃龍石澗澗口已汗流浹背,踏入澗道一刻立即暑氣全消。近年黃龍石澗多了許多「郊遊人士」,垃圾亦隨之而增加,想起萬丈布水澇漕天池之慘況,可叫人極度憂慮。黃龍石澗早段幾乎無景可觀,倒是各大小淺潭水清見底,不失為消暑勝地,但觀乎本澗澗形,可想而知在水量漸增的雨季,還有暴雨連場之後的恐怖狀況。龍顏大怒,可不會永遠沉睡不醒。這一點凡溯澗者必須銘記心中。經過一個大如泳池的淺潭,便來到「臥龍長嘯石」,此石對面使是臥龍三澗(臥龍、懸龍及龍顎)的入口。爾後,澗床礫石漸少而多見岩床,澗道有收窄之勢,此刻須涉水越過深潭,記得水豐之日,涉水時水深及胸,宜慎選走線。不久,便來到明顯分源︰左黃龍三龍峽,右藏龍龍吟峽。

黃龍澗口不遠處

澗途一景

流水

小指峰

天然泳池

龍顎石澗

水量少

澗道開揚

過潭

左黃龍,右藏龍

於藏龍石澗澗口,可遠望鬼頭石下的第三瀑及左源的瀑布,還有高高在上的藏天瀑。轉入藏龍石澗,流水瞬間消失,彷如乾坑。多走一會,始見流水,藏龍之名,稍能窺見。此時遇上一名獨行人士爬頭,卻又在不遠處停下來等候,看似不知路向。他向我們查問前方有否「一個潭同一個瀑布」,這個莫明奇妙的問題使得我亦回答得無稜兩可︰「對面有好多潭同瀑布。」再問及他的目的地,只能得到潭與瀑布的回覆。其後他說同行友人尚未抵達,回走尋找;猜測他想前往黃龍瀑,卻不知其名,亦不知其向,只憑網上的資料,盲目前往而錯跟我們進入藏龍石澗。要是他走不問路途而盲跟我們,後果不堪設想。越過坡流與淺潭,抵達藏龍石澗首瀑「天梯瀑」。此瀑有兩層,上層直角轉向成下層,流入深潭。今日水量不大,加上流水仍未能清除潭中的藻類,使得潭水混濁,不甚討好,想比黃龍石澗的水質相去甚遠。越過此瀑,須於瀑右崖壁上攀,有繩引路但部份已經磨蝕,有斷繩之虞,切勿借力。其中一步踏上斜臺上,雨後偏滑,必須小心。抵達上層瀑布,可繞右壁重回澗道。

鬼頭石下的瀑布與上方的藏天瀑

不見水

瀑流

天梯瀑

天梯瀑

天梯瀑上層

瀑右上攀

險位

回望上層瀑布

天梯瀑瀑頂與臥龍石澗絕龍谷遙遙相對,一覽無遺。瀑頂是一個幽靜的深潭,瀑後有一列槽瀑,可沿槽而上,或於左右兩邊摸石上攀。槽瀑盡頭,正是藏龍石澗第二瀑「龍髯瀑」。瀑流散如絲,簡單卻不失幽雅。於瀑右山徑避險,如白顎下棧道於崖底棧道前行,此處可遠望左龍石澗主瀑及其左右源。重回澗道前,小心下降偏滑的石坡,部份樹已因前人借力而折斷。

瀑頂靚潭

沿槽上溯

林後是龍髯瀑

龍髯瀑

小昆蟲

左龍石澗左右源

重回澗道

踏入澗道,已是本澗第三瀑,此瀑無名,氣勢卻甚於龍髯瀑。越過此瀑,必須於瀑右石壁上攀,初段有一層約一人高,壁中有細小石級可用,前人留下繩索可供借力;然後靠右輕步上攀,再回左靠近瀑流迂迴而上。膽大心細者不難應付,惟天雨路滑時必須緊慎。第三瀑瀑頂有一小潭,瀑後的橫瀑上卻是一個大型寒潭,此潭左側有一塊巨型三角狀岩石,稱為「鬼頭石」。

第三瀑

第三瀑

瀑左赤壁

上瀑第三瀑

回望

繼續上攀

再回望

鬼頭石

鬼頭石後左右分源,左源初段仍有可觀之處,惟爾後澗道冗長,不甚討好;右源只有一瀑可觀,爾後急速收窄,水源消失,倒可快速接回黃龍坑郊遊徑。我們取道右源,很快便遇上格仔瀑,此瀑瀑壁呈細梯級狀,壁面濕滑且反光,似多面鏡組合而成。緊接一道小型瀑布,左邊是石河狀疏林,疑為藏天瀑一源。續走右源,水流收細,早段多見廣闊石排,盡處有一高壁阻路。於壁右上攀,澗道很快變得雜亂,此時有山徑與澗道平行而上,此徑會經過昔日茶田石牆,最後接回黃龍坑郊遊徑。

盛鬼潭

瀑右山徑走

格仔瀑

右源初段

最後濕壁

壁右接山徑

石牆

黃龍郊遊徑

藏天瀑一源,夾於左右源之間,上年暴雨,黃龍坑郊遊徑更堆滿落石。甫入澗,已是石礫纍纍,途中有一崩塌處,須於左方借樹上攀,宜小心尚有鬆脫危機的石頭。這個高度的水量尚算驚喜,沿澗上溯,很快止於一峽,細心留意峽後狀況,卻是一列高不可測的瀑壁,正是藏天瀑瀑底。此瀑雖可以山下看見,卻不能在澗中望見全貌。瀑左不明顯山徑上攀,頗碎且濕滑的山徑,走線落在瀑壁左邊,於林間偶爾可見瀑布飛瀉,部份位置有落石危機,宜逐一前進;良久再次折入澗中,已是藏天瀑瀑頂。正路應是沿澗上溯至窮源,隊員卻回報密不可通,該處卻有大量極舊布條,引領我們於澗右離去,穿過長滿極厚苔蘚的茶田石牆,布條止於難以穿越的灌林。此時雲霧侵吞山頂,周遭暗如黃昏,沿路下溯回郊遊徑方為上策。

藏龍右源左支

崩塌位

藏天瀑瀑底

瀑右隱徑

藏天瀑其中一段

瀑頂

沿澗上溯

離澗一景

昔日茶田

約半個鐘路程,抵達黃龍坑郊遊徑,接走樓梯地獄。於觀龍臺處,見雲霧盡蓋山頂,悉逢日落,西方出現耶穌光。續降傷膝徑,回走黃龍坑泡浸降溫,落日後步行至東涌晚飯結束本日行程。

耶穌光

薄刀屻

日落前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