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嘴西坑

日期︰2015-07-26/08-02
難度︰★★
路線︰鶴嘴道→鶴嘴西坑→鶴嘴山→鶴嘴道
編號︰145/150726+1:238 | 145.2/150802+1:239


鶴嘴西坑,源起鶴嘴山西坡,流入大潭灣。本澗屬季節性溪流,一般雨後亦只見少許流水,但澗床異常乾淨,是港島水系的特色——相信遭食環署清理碎石與草木以絕蚊患。此澗主分兩源,左源左支為探遊路線,奇短,左源右支密不可通,與左支之間有一列露壁,於左支出澗時可見;右源入口頗隱蔽,無水,景象亦屬藤蔓交加之流。查鶴嘴西坑無景可觀,不值探遊。

連場暴雨使得連此等澗道亦有豐沛流水(相對而言)。由鶴嘴道起步,部份位置可望石澳採石場,隨後橋底入澗,暢通無阻,坦途止於一幅不帶險意的斜崖。由此段起,會出現連續的斜坡,中間有水管與已棄之儲水池,草木交加,於其中小心覓可攀之路上溯,至一平坦岩地,已是此瀑流之頂。此刻已錯過不明顯的右源。

鶴嘴道

鶴嘴西坑澗口

罕見流水

小瀑布

石坡

前方是左源左右支分源位,腳下是一個用紅磚砌成的迷你儲水池,左支有一短瀑,拾級而攀,很快澗床變得平坦,左方是開揚的岩坡,已是離澗之棄。此刻身處鶴嘴山西坡之山腰,能眺望海邊的一個建築,疑似昔日防衛港島所用的探射燈臺或機槍堡。

小水池

分源

左源小瀑

出澗前的石坡

岩坡後方有不明顯山路接登山主徑,每次穿越密林接上岩坡,須小心尋找出入口。接回登山主徑,是一片開揚平坦的岩坡,除了能遠望大潭灣與赤柱,亦可盡覽被稱為龍脊之打爛埕頂山及雲枕山一列山脊;腳下平平無奇的溪谷是鶴石坑(石澳坑),可作連遊。沿山徑登山,沒多久便進入密不透風之林徑,至山徑有分歧降石澳,或繼續往鶴嘴山。鶴嘴山之測量墩位處路邊的一堆亂石,旁邊已是衛星訊息接收站,可沿馬路接回鶴嘴道。沿山徑回走,沿不明顯小徑接回鶴嘴道迴轉處結束半日無為閒遊。

兩源之間的崖壁

大潭灣及赤柱

龍脊

登山林徑

大頭洲及五分洲

山頂衛星訊號接收碟

鶴嘴山測量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