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D7︰Rovinj

日期︰2016-05-26
路線︰Ljubljana → Trieste → Koper → Rovinj → Pula


伊斯特拉(Istria)是亞德里亞海東北面的一個半島,行政上屬意大利、斯洛文尼亞及克羅地亞三國。要感受地中海風情,必然會到訪克羅地亞的海岸城市,諸如 Koper、Rovinj 或 Pula。Rovinj 曾屬拜占庭帝國,一戰前屬奧匈帝國,戰後歸入意大利,二戰後則從南斯拉夫,解體後則歸克羅地亞。早期的 Rovinj 是海邊一個小島,隨着發展,將海道填平,形成今日所見的半島,是熱門的渡假勝地。Pula 則是伊斯特拉半島最大的城市,保留不少古羅馬時期的建築物。最為著名者,要數世上僅存六個的羅馬競技場,建於公元一世紀;還有同期興建的凱旋門(Arch of the Sergii)和羅馬奧古斯都神廟(temple of Rome and Augustus)。此神廟於二戰時因作穀倉而被盟軍轟炸,戰後1947年重建至今日的面貌。

因行程上的安排失誤,為了順利乘塔由 Ljubljana 開往 Rovinj 的長途車,昨晚特地由 Divača 回到 Ljubljana,卻在今日發現此巴士途經 Divača。若依此途,可早一晚抵達 Rovinj 或翌日晚一點出發,不用花時間來回 Ljubljana。

由 Ljubljana 前往 Rovinj 需時四個半鐘頭,巴士會穿越邊境至意大利的 Trieste,再回到斯洛文尼亞的 Koper,方進入克羅地亞的邊境。由於斯洛文尼亞及意大利屬《神根公約》簽署國,故兩國之間並無關卡,只有進入克羅地亞邊境時方需出示護照。早上七點十分準時出發,約兩個鐘頭後進入意大利範圍,可是在離開 Trieste 巴士站後因交通擠塞,花了近三十分鐘方能順利離開。至克羅地亞邊境,又遇上因在奧地利護景被盜而海關不接受被失紙而被拒絕入境的乘客,還有臨近 Rovinj 前巴士需入油,行程足足延誤了一個鐘方抵達目的地。

斯洛文尼亞 Ljubljana

意大利 Trieste

克羅地亞 Rovinj

來到 Rovinj 已是中午以後,充滿亞德里亞海風情的海邊城市,陽光極其熾熱。將行李暫存在巴士站,再到附近的餐廳滿足呼叫的肚皮。沿海邊行人路向右走,可抵 Rovinj 的核心。海水碧綠透底,海鷗在艷陽下飛翔。地面是一塊塊密舖平面的石頭,經歷長年人來人往所踐踏,現今已變得光滑無比,更甚會叫人易於滑倒。窄巷外已是礁石海岸,灰白的岩岸與藍綠色的海水極為誘人,不少遊客正在暢泳或曬太陽。其中一條上山的路,是通往島中央最高點,亦是建於1736年具巴洛克風格的教堂 Crkva sv. Eufemije 的所在地。教堂內部雖然不算華麗,卻留有兩幅十六世紀及十七世紀的珍貴畫作︰Last Supper 和 Christ in the Gethsemane。教堂末端有一副大理石棺和兩幅油畫,紀錄 St. Euphemia 的事蹟︰約公元304年羅馬統治時期,Euphemia 被迫放棄她的信仰而遭敲打,而她死不服從,羅馬人將她向獅子餵食,雖然她死於獅子口中,卻沒有被吞食。Rovinj 的人視之為奇蹟,封她為聖人,並建立這個教堂去紀念她。教堂旁邊的鐘樓,是從這空欣賞 Rovinj 的好地方,不妨一登。

午餐

遠望 Rovinj

鐘樓

橫巷

海邊

右路登教堂

岩岸亦可暢泳

Crkva sv. Eufemije

Crkva sv. Eufemije 內部

St. Euphemia 的石棺

St. Euphemia 被獅子咬的事蹟

登鐘樓

途中外望

鐘樓望 Rovinj

海邊小屋

機械鐘

離開教堂,在街道上閒逛,半山的舖頭以售賣紀念品為主,例如畫作、手織工藝品、香皂等等;穿滿梯級的街道,令人想起香港島的風光。在 Rovinj,可以一試電動電單車,在橫街或是斜巷穿梭。此地沒有太多嚴謹的規定,沒有明顯說明哪裏不可以進入或是不可以行車,只要互相禮讓,基本上能到達的地方都可以行駛。海邊其中一個角落,似乎正在拍戲,專業級數的航拍機、不認識的演員,還有像我們一樣好奇的遊客,瞬間佔領了這個島通往南北的主要道路。我們駛到碼頭,吹吹海風,即使汗流浹背,亦很快變得乾爽。


依山而建的巷

畫廊

幾條小巷交匯

電動電單車

拍戲

好想落水…

海邊岩石上的植物

碼頭

電動電單車

還車後,也到午餐時間。來到巴爾車已一個禮拜,街角的露天餐廳我尤為鍾愛。來到亞德里亞海,當然要一嚐當地的海鮮;話雖如此,不要想像如東南亞的那種海鮮,正確點來說,是海產。藍青口(mussel,正名應該叫淡菜)、魷魚筒和鹹魚柳條(anchovy,亦即是鯷魚),撇去昂貴的龍蝦和海鱸(seabass),我們都一一嚐試。藍青口甘甜味美、魷魚筒爽脆鮮甜,最重口味者要算鹹魚柳條,若非特別喜愛或配以啤酒,一般來說會覺得超鹹。

海邊看書的少女

彎巷

巷盡就是海

午餐時間

鯷魚

魷魚筒

淡菜

返回巴士站,取回行李,乘塔前往 Pula 的巴士,車程不過四十五分鐘。今晚入住的旅館,位於巴士站與市中心之間的住宅區,在大斜路中途一家不起眼的舊宅之中。此刻正值日落,我們立即前往海邊拍攝日落,還有在附近被夕陽染紅的羅馬競技場。天色漸黑,尋找吃晚飯的地方,這個城市,留待明日繼續探索。

Pula 巴士站

是日入住的旅館

日落

日落

鬥獸場

鬥獸場

鬥獸場

鬥獸場模型

晚燈照鬥獸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