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嶺涌石澗

日期︰2016-08-28
難度︰★★★ + ★
路線︰沙嘴(石壁)→引水道→狗嶺涌→狗嶺涌石澗→分水坳→靈白右澗→引水道→沙嘴(石壁)
編號︰155/160828+1:256


狗嶺涌石澗,源起大磡森以南,流入狗嶺涌;大磡森有兩大集水區,其一為與靈會山相擁形成的東谷,塑造出嶼西名澗萬丈九曲,其二為與靈會山相交的山脊與其支脈深坑瀝及分流頂形成的分水嶺(南谷),從三面而來的眾支流,形成這條一氣呵成的狗嶺涌石澗。引水道以上,有一雄偉斷崖,一瀉千仞,是為嶼西勝景「狗嶺涌飛流」;惜本澗偏遠而人跡稀,路跡不明,引路帶近乎無,故溯遊者必須熟知地形,多作資料搜集,宜讀懂地形,化險為夷。

嶼西五澗,險奇秀宏雄,險者分流西坑、奇者牙鷹北坑、秀者羗山東坑、宏者狗嶺涌飛流及雄者萬丈布水澇漕;屈指一算,踏澗已過一百五十,卻竟有三澗尚未踏足。昨日紅雨,為嶼西帶來非凡水量,於是孑然一身,初探狗嶺涌石澗。由沙嘴起步,沿引水道行走,此路漫長,熟知者多以分流為中途站,大澳為目的地;然而此引水道承接嶼西南部所有山水,內藏多條各具特色的中型溪澗,由沙嘴起,計有羗山東坑、大浪坑、苗笛竹坑靈白石澗及狗嶺涌石澗。路過大浪坑,水量叫人興奮,走過苗笛竹坑的引水道,更確定狗嶺涌石澗水量必然充沛。路過狗嶺涌營地入口,忽然聽到隆隆水聲,在樹叢間驚見引水道以下的澗段竟然如白龍俯衝,引水道以上眾斷崖瀑布不斷!狗嶺涌石澗在引水道以上有三條明顯澗段,源自深坑瀝的左支高懸,源自分水坳的右支散亂,而主源三層瀑則氣勢如虹。

大浪坑

遠望靈白石澗

白角

遠望狗嶺涌飛流

狗嶺涌石澗左源

狗嶺涌石澗右源

狗嶺涌石澗右源

狗嶺涌石澗左源

狗嶺涌石澗左源

此澗入澗須立即攀瀑,瀑左上攀難度甚低,惟靠近一刻已濕透全身。站在瀑頂,腳下雖然是平緩涇流,但遠方兩層巨壁叫人屏息,洪流飛瀉,一分為三,身處澗谷中有種無形的壓迫感,此為飛瀑所在。沿林蔭澗道上溯,強勁流水並未將石面滑溜的東西洗去,宜小心。盡處有盡壁阻路,為剛才所見之巨壁下層,流水橫簾飛瀉,銀絲遍地。此瀑或許將水力卸卻,瀑底未有形成跌水潭,只有沙石底的水氹。前路不通,惟有回走至三層瀑瀑頂,右邊有極不明顯山徑可通巨瀑瀑頂。於灌木叢中往上走,不久攀上一層斜上且懸空的岩層,沿岩層往上走,至不可強闖處於右邊斜坡覓平行走向的橫山路,此時可留意腳下懸崖上延續的岩層。走至瀑頂,留意左邊有一右脊指向飛瀑缺口,該為接回澗中的路線。

狗嶺涌石澗主源

瀑頂下望

望飛流

狗嶺涌飛流下層

隨影

狗嶺涌飛流上層

山徑下望飛瀑

回望狗嶺涌澗谷

崖邊段道

回說剛才提及的那岩層,一直伸延至澗床,成為阻擋水流的右岸,澗床多頁岩,為本澗另一特色,部份更見胭紅。過一深潭後,繼續頁岩澗床;此類澗床若石面濕滑,就會變得相當難走,本澗則屬此,生怕滑入水中。傾斜的岩層漸轉為與水平平行的岩層,走過一段小河廊,有一深潭阻路,後方缺口有方形石鎮守。也許水量少時未有難度,今日卻叫我進退為艱,只好於右邊林中自行開路繞過。不久遇第一個分源位,取左路,澗床復見頁岩,澗道時密時疏,至第二個分源位,亦取左路,前方將遇瀑布。

頁岩澗床

頁岩澗床

澗左岩層為剛才棧道之岩層

深潭

頁岩澗床

此深潭須開林繞過

繼續頁岩澗床

第二分源

瀑布在突然下陷的頁岩飛瀉,於壁中一分為二,瀑底一塊巨石,告訴來訪者切物少看風化澗床。瀑左濕滑,難於上攀,於瀑右摸水攀爬,至瀑布二分位橫過瀑布,於左邊上攀至瀑頂。澗床再現平滑岩坡,左側有山泥傾瀉,不難發現此帶山體多混有碎石,極其鬆散。岩坡邊的植物全數緊貼地面,應該是昨夜紅雨帶來山洪所致,此景沿途可見,觀其高度及寬度,可知洪水湧至時的水位。

瀑布下層分飛

瀑布上層飛懸

山泥傾瀉

洪水痕跡

平岩岩床

林中短瀑

過石瀑深潭,抵達狗尾峽(此峽實際所指的位置不詳,惟應該不會早於此處),有瀑高約四、五米,查瀑頂再有一矮瀑,左右各注。上攀此瀑,可於瀑右石棧道至瀑布中段,惟緊接之路線,為全澗最險︰模瀑邊突石位橫攀,臨瀑頂處欠缺手位,右手僅有一弱株可依;網上資料多見旱水澗道,可放手一博,然是日水流急速,未敢強闖,進退兩難下,手模瀑頂,確認水流急速但有足夠磨擦力,且中間有一凹陷處可作手位,左腳可伸至瀑頂讓身體移動,惟腳短者或感困難。監於水量大,此位置足以令本澗難度提升為四星。抵瀑頂,再於瀑左攀上雙瀑,澗容竟密得不見前途。撥開林莽,又見岩坡涇流,有一短瀑在後,不久見一瀑呈丫形,為兩源匯流之處,此為第三個分源位。取右源,水流明顯減弱,有多段之字形岩坡瀑流,或有小瀑峽藏於谷中。來到第四個分源,取右源,此源水量比左源略少。澗容轉為小坑,中途水流盡失,至再現流水,仍有清潭短瀑。眼前澗谷漸寬,亂石密佈,林木豎立處處,澗道漸被樹所阻,此時應棄澗於右岸岩層處脫離。此刻大磡深南崖在後,澗谷明確右轉,山徑在澗谷前面,此刻於草坡開路一直往山崗處走,然後輕降溪澗源頭前方之平地,即抵山徑。

高瀑

瀑右棧道

瀑頂的雙短瀑

澗道突然收窄

重見頁岩澗床

短瀑

丫形瀑

源末

源末

分源位應選右源

最後落差

窮源

回望澗谷,後方為深坑瀝

(接《靈白右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