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龍右澗、小藏龍

日期︰2016-10-30
難度︰東龍右澗 ★★★★
   小藏龍  ★★★
路線︰東涌→黃龍坑→東龍石澗→東龍右澗→觀龍臺→小藏龍→黃龍石澗→黃龍坑→東涌
編號︰東龍右澗 159/161030+1:262
   小藏龍  160/161030+2:263


東龍右澗,源起大東山北坡,流入東龍石澗。此澗屬東龍石澗一條平行支澗,水量不豐,然而澗勢巍峨險峻、惡壁連連,足以震懾旅人。自東龍石澗連環瀑底的分源,東龍右澗僅以一脊之隔,於同樣的高度出現不同形態的瀑布,是故此澗亦如東龍主澗一樣瀑壁不斷。主瀑高不能攀,繞瀑山徑亦難略險,難者石鬆多枯樹,險者外懸輕攀。離澗可沿龍獅古道,或接石獅子山,右經東龍主澗鷹頜瀑頂返回觀龍臺。本澗遊者稀少,惟景觀足以與「龍」字輩匹配,殊為可惜。

小藏龍,源起觀龍臺,流入黃龍石澗。本澗為大東水系可遊者源頭最低的一條石澗,與藏龍石澗右源平排;下半段中小型瀑布有數,水豐時應當可觀,上半段則如藏龍石澗,林蔭蔽天而無景,惟源末一幅企壁氣勢不凡,尤甚驚喜。

昨日天氣終於轉涼,始覺冬日氣息,頓時東涌這個行山人士集散地,多了一批秋日行山者(Autumn Hikers),想必受傳媒渲染,登大東山拍攝「盛開中的芒草」吧!由東涌步行至黃龍坑,往來者少了夏日嬉水人士,倒有不少人來回盛載山水。黃龍坑豎井入溯東龍石澗,甫澗口見有唐狗數隻,初時以為有人放狗,告知下方知道這群唐狗是生活於野外,只是有行山人士餵食,方出現於此。狗隻相當溫順,甚至有點怕生,只怕有人投訴要求殺狗或毒殺之。沿澗上溯些許,驚見澗左竟遭開發私田,更以枯枝砌成圍欄,圖掩人耳目。東龍石澗水量明顯減少,走起上來倍覺冷清。首個分源位的右支,雖有隊探遊,惟只屬荒坑一條,西登石獅山,地理上仍屬東龍石澗右支,但並並東龍右澗所指。繼續上溯,不久有洲於澗中(即流水如中字,有一陸地於澗流之中),其右方有不明顯支澗,此為東龍右澗之入口,甚隱閉。

原赤鱲角天后廟

東龍石澗澗口

野狗

非法開墾

尚有流水

舊蜂巢

分源位,右為東龍右澗

踏入東龍右澗,澗口細得叫人懷疑。前方有省藤(Calamus sp.)阻路,幸前人已剪出一個可通一人之洞︰鬼荊洞。本以為是日不用濕腳,但鬼荊洞內無樹可扶,亦無石可踏,只能踏進水中,小心翼翼通過。洞後之景,即叫人口呆目定︰突然急起之澗勢,盡處有一瀑布於林外,剛才密如荒坑的景觀彷如騙局。據知有一行旅同日同刻上溯此澗,更早於我們半句鐘出發,然而蛛網封途,實不似成行(後來山友告知,該隊尋路不果)。瀑壁濕不可攀,惟右隙有一線可登,淋浴於寒水之下,攀爬比眼前稍難。惟一人登頂,即可放下四米扁帶,確保留方隊友安全。若嫌水寒,或可於此隙左方一突脊攀登,難度稍易,惟形勢較險。

鬼荊洞

小心穿過省藤

東龍右澗初段

首瀑

瀑右的流水

攀登中

攀登中

瀑頂後仍有陡峭斜壁,水流其中,濕不可攀,或有倒壁,靠右避險。折回澗中,有優雅小瀑,瀑壁橙啡。後方有巨壁陳前,為本澗最大落差,壁高十數米,莫敢進犯。巖巉壁面,與近頂端數層平整斷面的石壁相映成趣,流水如煙始絲從空中散落,霧化眼前景色。欲登此瀑,必與於瀑右山徑避險,雖說山徑,卻是手腳並用的攀登。初段於極碎斜坡上強行攀登,注意植多枯枝橫臥,勿當成抓手或誤將堆積於上方的石塊落下;次段有一壁所阻,需先右與左,之字形走線登上,猶如黃龍三險的懸崖棧道迂你版;三段一如初段,抓手位更少;最後一段亦有橫壁所阻,需於崖底棧道小心橫移突石至左方,至一懸空石臺,方可上攀至樹邊,然後小心橫移至澗中。

瀑壁不斷

瀑右避險

倒斜

澗邊上溯

重回澗中的優雅小瀑

高餘十數米的主瀑

初段

二段

三段

四段之棧道

四段之險處上攀

四段之險處上攀

澗床亂石更多,多見菱角。此刻左右分源,雖然右支水沛,卻非正途。左支良久即遇黑岩三瀑,三道高度相近、連續出現的瀑壁,岩色黝黑;首瀑右登,次瀑左攀,三瀑隨意攀登。其後水源消失,澗亦似窮,與龍獅古道相交,右往石獅山,左往東龍主澗。僅越一脊,水源竟相對充沛,接上東龍精華後最後一瀑瀑頂,作小休,再接東龍主澗之離澗山徑抵黃龍坑郊遊徑。

主瀑瀑頂

重回澗中

左右分源,應取左源

黑岩三瀑之一

黑岩三瀑之二

黑岩三瀑之三

獅龍古道

接東龍主澗精華段最後一瀑瀑頂

東龍石澗離澗位

接黃龍坑郊遊徑

觀龍臺望三山臺群龍

往下走數步,已是觀龍臺。在尚未流行跑山或大眾登山(即上大東拍芒草、拍日出、拍雲海、指銀河)的那個年代,觀龍臺少見垃圾,今日除了垃圾處處,還幾乎成了野外公廁。此刻遇上一對夫妻抵達,竟聽到他們有着同一看法。由於下降小藏龍,甫入澗已是一條平坦的大岩坡。岩坡盡處突然深陷,若然洪水滔滔,相必非常精彩。崖左有石隙可作下攀,惟石級甚高且外斜,宜小心下降,前人留下一條扁帶,尚可借用。壁底之下,亂石處處,小藏龍始終不屬大澗,源頭不高,地圖上有半條澗更消失不見,這段冗長的下溯路段,全為林蔭乾澗。

小藏龍澗谷

岩板澗床

小心下降高壁

小藏龍主壁

上段澗容

至明顯兩源匯合處,右支水流更豐,不久即抵橫瀑瀑頂。瀑頂平坦如臺,瀑壁則如碎鏡,可依瀑中臺階小心下走。此瀑連續下瀉,至一彎位遇上一名上溯的先生,他似乎追隨是日某隊行山隊(即沒有在東龍右澗出現的那一隊A線)的B線行程獨自行走。瀑底跌水潭形勢特別,於石排中鑿中一個深窩,看似壺穴卻非壺穴,倒有東龍主澗羅馬浴池之氣派。繼續下溯,澗床沒有太多亂石,而是一氣呵成的岩板澗床,水豐之日必始小白龍俯臥其中。此時高度下降至與黃龍三險齊眉,除了三險的一道直崖外,更可看見黃龍左源,稱為龍嚎石澗的龍嘯崖。

左右源匯合

瀑壁如碎鏡

遇上獨行先生

獨行先生

瀑下深窩

別具一格

一氣呵成的岩板澗床

不斷有短瀑

黃龍三險與龍嘯崖

緊接是一道淺槽瀑,瀑邊盡是階級,或可沿瀑左下降。再經過兩度短瀑,有一流輕注,前方已是黃龍石澗坦途。小藏龍澗口隱閉,匯源處亦不明顯,若非下溯,恐怕難以察覺。走過臥龍長嘯石,很快便來到黃龍坑水壩,左旁小徑登上黃龍坑道,便接馬路返回東涌,結束是日短而精彩的秋日澗線。

淺槽瀑

短瀑

短瀑

最後一瀑

與黃龍石澗匯合

臥龍長嘯石

黃龍石澗下游

水壩

如果你喜歡,請給予一個 like 以示支持

3 則留言:

  1. Hi,好耐無見。早一個月前剛去過,省藤處封路,迫於剪了10至10分鐘才入到,應已一段時間沒人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見個洞口好靚,原來係你嘅功勞,辛苦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