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東南北行(柏架北脊、畢拿山、大潭水塘、孖崗4號坑)

日期︰2013-03-03
難度︰★★
路線︰太古→柏架山北脊→畢拿山→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孖崗4號坑→孖崗山(北峰)→淺水灣坳→淺水灣

香港島是我甚少接觸的地方,登山路線所知的亦不多,但不甘於沿港島徑或郊遊徑走,只好件着地圖,在腦海中想像一下。帶有實驗性質的路線,今日決定實踐一下。

由太古康景花園出發,接走衛奕信徑。早上有大量晨運客,場面熱鬧,但當我們轉入柏鰂石澗時,只剩下淙淙流水聲。柏架山北脊(嚴格來說屬西北脊)將柏鰂澗谷一分為二,為了踏足較為自然的泥土,選擇了此路。然而山谷兩邊,是一條橫山徑,人們在山上的喧嘩聲,夾在中間的我們聽得十分清楚。小徑穿梭在竹林中,聽着人聲,得知很快便接上橫山主徑。

太古段

柏鰂石澗

仍有水

林徑

望柏架山

橫山主徑經過柏鰂石澗多條支澗,相當好走。隨後我們左上穿越竹林,走捷徑接上柏架山道。柏架山道有如大帽山林道一樣,是大路中的大路,幾乎所有的遊人都在此路上走。然而我們並不甘於走沉悶的馬路。接上馬路後,隨即進入護土牆後的矮竹林徑,這是一條直接的路接上畢拿山西北脊的主徑。

橫山徑

再穿竹林

接上一小段主徑

告別車路

太古

畢拿山

畢拿山只是一個小山崗,然而四周只有附近的柏架山比她高一點點,故在山頂幾乎可望整個港島東之南北,陽明山莊、大潭水塘等皆盡收眼底。下山的一條路,全為水泥建成的樓梯,連續下降一百多米。及至畢拿山及柏架山之間的山坳,沿港島林徑柏架山段下山,往大潭上水塘。

輕登畢拿山

遠望飛鵝山

畢拿山

下望大潭水塘

往大潭水塘走

由大潭上水塘,經大潭副水塘至大潭中水塘,沿途可見大量英式建築,是昔日之水利設施,成了今日的文物徑,值得一走。此時路分左右,直去沿大潭篤水塘邊走,右轉則接山徑沿大潭中水塘走。我們選後者。走至盡頭,來到熟悉的孖崗四號坑入澗位,決定上溯此坑。

怪樹

大潭上水塘

遠望大潭灣

大潭上水塘

大潭副水塘

大潭中水塘

界石

舊屋

古橋

巨壩

大潭中水塘

塘邊徑

過澗

過橋

孖崗四號坑並無特別景觀,卻是離開長連山的一條捷徑,性質有點像大嶼山的北龍石澗,上次下山亦取此路。走在林蔭中的澗道,初春並沒有太多流水,相對好走,中途有一斜瀑,需沿中間石脊上攀,是此澗僅有的輕量攀爬位。澗末是碎石谷,至孖崗山和長連山之間的山坳,前走下溯老虎坑,左上長連山,右上則是孖崗北峰。我們右轉,在濕滑的泥坡緩緩上升,很快便抵達孖崗北峰。從這裏下降至淺水灣坳(即紫崗橋)的路,可謂地獄階梯,每每遇上上山的人皆氣喘如牛。回到紫崗橋,極速回到淺水灣,這個時候天還未盡黑。

上溯

澗容

有斬樹蝗

沿中間上走

隨影

登孖崗山

無盡梯級

一直下降

紫崗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