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歌信山石天門

日期︰2014-04-20
難度︰★★★
路線︰黃泥涌峽→布力徑→聶歌信山南脊→石天門→聶歌信山山頂→聶歌信山西脊→布力徑→黃泥涌峽

聶歌信山(Mount Nicholson,又譯作聶高信山),座落香港島中心,南北兩邊分別為黃竹坑及跑馬地,東西則有渣甸山及金馬倫山。此山山頂有訊號站,南坡有布力徑於山腰橫過。倚南脊之石塔,亦是南脊山徑路經之地,然而若穿越此石塔,會發現藏有石天門,為此夾在城市間的小山頭帶來幾分冒險色彩。

由黃泥涌峽出發,沿馬路走至布力徑,很快便進入香港仔郊野公園範圍。回望紫羅蘭山西隅,高樓大廈錯落在山腰各處,試圖想像沒有這些建築物的景致,會是何等優美。來到南脊入口,是過度沖刷的劣地,小心尋找較易落腳的路線,不久會進入灌木叢之中。前方有一突出如鳥喙之岩石,回首可見南塱山、黃竹坑及深水灣等地,多走一會,來到石塔底部。此刻上望,只覺是重重巨石疊成的石崖。

黃泥涌峽

世界平和

石塔

入口

回望鳥喙石

深水灣及南塱山

回望陽明山莊

穿林至石塔底

此時有兩路可走,一是左繞過石塔登頂,二是右走進入石塔內部。往石天門須右走,小心攀上略斜的石坡,然後右轉,此刻會看見如人面的崖壁,沿崖邊走數步,見有一孔道出現,巨石互相緊扣,又似搖搖欲墜,此孔道便是石天門所在地。穿越石天門,上望甚有壓迫感,但最大難關卻是極窄的石隙,須脫下背囊方能橫過。離開石天門,來到門另一邊,身處石塔邊陲,小心橫過到石塔後方的亂石。此刻須攀過一道極窄石隙,並必須脫下背囊,推到旁邊的石隙上,小心用力過度,背囊掉進另一邊的崖底。石群中盛開的映山紅極為耀眼,酷熱的天氣令汗水不停跑進眼中。此刻已經脫險,與左路匯合,一條小徑引領至聶歌信山山頂的訊號站。

人面

石天門

門中望

入口

石下之隙頗不便

映山紅

興建中之黃竹坑站

訊號站的另一邊,就是登頂正途,建有木級,上次沿西北脊登山,正是接上此路。下山沿主徑下降,然後左轉接回布力徑,原路回到黃泥涌峽,全程不足兩小時。

港島列峰

聶歌信山訊息站

遠望南丫

落山途中

接回布力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