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髻山

日期︰2017-01-07
難度︰★
路線︰朗屏路59號→丫髻山→橫洲


丫髻山,又名髻山,標高僅121米,昔日為元朗以北沖積地之小島,後來淺灘沉積成濕地,丫髻山成為平原上的一座小山崗。丫髻山以東為近日赫赫有名的橫洲,以南為元朗。橫洲之名,昔日極有可能指丫髻山。雖然山不高,然而周遭多為平原,東接雞公嶺,南抵紅水山及九逕山,西至圓頭山,北延中國深圳梧桐山,是故視野極廣,元朗市中心、天水圍、屯門北及后海灣濕地,盡收眼底;近年廣為龍友所熱捧,令人五味雜陳。丫髻山亦為風水之地,山崗上有名穴,包括鄧氏一世祖鄧漢黻之「玉女拜堂」穴及四世祖鄧符協的「仙人大座」穴。

受北風影響,中國產之懸浮粒子乘風而來,香港廣泛受影響,能見度相當差;無所事事,見天有紅霞,決定走一趟這座雞肋山崗。於朗屏路59號,即朗屏邨對面之寮屋旁石屎徑出發,登梯級及見有一簡陋涼亭名「風雨亭」,四周為晨運樂園。穿亭後見開揚,右方梯形山崗即丫髻山所在,其更右方有長形矮崗,高52米,曰豬黃嶺,其側為元朗工業村所在。走過次等測量墩,地勢漸降,走過田邊,再次登山。路況多為黃沙碎石,於初學者言,慢步即可應付。

朗屏路59號

風雨亭

豬黃嶺

日始落

丫髻山

見天色漸暗,夕陽顯露,即急腳前行,已見頂峰於前。右方平坦彎谷有大量墓穴,蔓延全山。日落圓頭山,天色尚算湛藍,略見橙紅,總算不枉以行。至天盡頭,於山頭攝者皆盡落山,遽多拍幾張元朗夜色便徐徐落山。回走至山坳,向橫洲方向的一條馬路走,初段全為墳地,夜間獨行未見不安,後抵車場,有大貨櫃車夜駕,行人必須小心;後近福喜街處有車場看門狗數隻圍攻,慢行表示路過,仍不幸遭咬傷左腳,至車場主人抵步,方停止。車場主人指向我掛在背囊上的哨子、笛、水管和雨罩,謂打扮不似行山,心想倒是太多打扮不似行山的人行山,令他對行山裝扮有錯誤的認知。後來問及有否被咬,我輕描淡寫答日有,他立即沉默下來。抵福喜街,遽踏單車前往博愛醫院治療,短短一個多鐘頭之行,倒變得波折騰騰的晚上。

主峰

臨頂山徑

測量墩

日落圓頭山

副峰

日落西山(前方為天水圍)

山下漁塘

360度全景

鳥瞰丫髻山


日落後景色

元朗市中心

4 則留言:

  1. 髻山最近行過2次,元朗盛屋村上山,好彩未遇惡犬,祝君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其實無乜大礙,只係要打五支針以防萬一;應該只係車場狗比較難搞

      刪除
  2. 打完5針可保平安;航拍及相片都很精彩,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